通知公告
首页>>资讯公告
资讯公告

机械基础实验中心为迎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创大赛 联合科技部举办慧鱼模型创意组合培训会

      4月13日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模型创意组合培训会在我校草堂校区工程训练中四楼机械基础实验中心举行。大会由闫浩老师、胡星老师和聂阳文老师担任主讲人。本次培训的主旨是为提升广大同学的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激发同学们对慧鱼模型的热情与参加竞赛的积极性,最后为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做初期准备。

      本次大会分为六部分,分别从不同方面详细介绍了此次竞赛与慧鱼模型软件,让同学们从各个角度对本次竞赛与慧鱼模型软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活动伊始,由聂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参加“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比赛的流程等。聂老师的讲解为同学们的参赛指明了方向,使学同学们对于比赛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聂老师又为同学们介绍了慧鱼模型软件,通过现场操作,将讲解与实践相结合,从软件特点、使用方法、使用技巧等方面,更加直观地介绍了慧鱼模型软件。易上手的特点让同学们在极短的时间里初步了解了该软件的使用方法,并指出:“竞赛的难度主要集中在创新,我们要培养创新意识,要有想法,作品有好的创新点,才能从其他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其次,万事贵在坚持,只要坚持必有收获,切勿半途而废。”

      随后,胡星老师和闫浩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解析此次竞赛的主题与注意事项。本次竞赛分为两项赛题,分别为“助老机械装置”与“现代智能家居机械装置”。胡老师播放了往届作品演示视频和现阶段网络上与赛题相关的创新视频,更深层次地为同学们解析赛题,让同学们吸取经验,启迪思维,应用于自己的作品灵感中,设计出属于自己的优秀作品。胡老师最后强调:“深入调研是必不可少的,深入了解客户需求是创新的一部分。其次,同学们要熟练使用互联网,使智能化应用于作品之中。最后,一定要围绕主题,切勿脱离大赛主题。”

      最后,闫磊老师带领同学们观摩了往届的获奖作品,并组织参赛同学动手实践。在实践期间,同学们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惊叹于优秀国赛作品的同时也激发了参赛的热情,了解比赛具体操作细节。

      通过本次培训会,不仅让同学们对“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有了深入的了解,还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参赛的积极性。创新是现代大学生的必要素质之一,时代的进步离不开创新。在学风建设的进程中,创新创业意识的培养是及其重要的一部分。广大同学应不断努力,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应用于实际生活之中,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为社会的进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在此次比赛中勇往直前,勇创佳绩。

                                                                                                                                                       机械基础实验中心

                                                                                                                                                               2019/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