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仪器设备 >>主要仪器设备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6-02]       阅读:2299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一、开机

依次打开打印机、计算机,主机电源。

二、仪器初始化

在计算机窗口上双击“AAwin”图标,选择“联机”仪器进行初始化。如果自检各项都“正常”, 仪器将自动进入主界面。

三、仪器设置

1.选择测量方法:

单击“仪器”下“测量方法”选择相应的方法。

2.元素灯的设置与换灯

单击“元素灯”选项,弹出元素灯窗口;双击相应的灯位置改变元素型号;选择正确的工作灯和预热灯,按照提示进行下一步操作。

3.火焰法燃烧器参数设置

单击“仪器”下“燃烧器参数”选择适当的燃烧流量与高度(一般仪器默认为准),反复调整燃烧器位置,使得光束从燃烧器缝隙正上方通过。按“确定”退出。

4. 石墨炉加热程序设置

单击“仪器”下“石墨炉加热程序”设置相应的:干燥温度;灰化温度;原子化温度(*原子化过程要求关闭内气流量);净化温度和冷却时间。

按“确定”退出。单击“仪器”下“原子化位置”反复调整使得光束充分通过石墨管

5.单击“能量”选择自动平衡。

四、溶液设置

1.样品&标样设置

单击“样品”,按照提示设定效正方法;标准样品:的个数;浓度和未知样品。完成退出

2.曲线图表显示参数设置

单击“参数”按照提示设定图表显示范围和样品测量次数。确定退出。

五、测量

火焰法:打开空气压缩机调出口压力为“0.25Mpa,打开乙炔,调出口压力为0.05Mpa,检查水封,保证废液管内有水,“点火”待火焰稳定后开始测量。

石墨炉法:先不加入溶液,单击“测量”待Abs值小于0.02后开始测量。

1.校零:加入空白溶液,按“校零”*石墨炉不需要加入空白溶液。

2. 测量标准样品:依次加入相应的标准溶液,按“测量”完成。

3. 样品测定:标准曲线完成后,即可测量未知样品。

六、数据保存及打印

测量完成后按“保存”或“打印”依照提示可保存测量数据或打印相应的数据和曲线。

七、关机

退出”AAwin”操作系统后,依次关掉主机、计算机 、打印机电源。

注意:

本规程仅适用于TAS-990操作者参考,相关内容应以《操作手册》为准。

 

紫外分光光度计操作规程

一、开机

依次打开打印机、计算机,主机电源。

二、仪器初始化

在计算机窗口上双击“UVPROBE”图标,仪器自动进入主界面。选择“CONNECT机”确定主机与计算机连接后,仪器将自动进行初始化(此过程约需5分钟)。如果自检各项都“PASSED”, 仪器返回主界面。

三、仪器设置

1.选择测定方式:

从 “WINDOW”菜单下选择相应的测定方式。或单击相应测定方式的图标。

2.光谱测定方式(SPECTRUM)  KINETICS

包括“METHOD”、“VIEW”各参数的设置,根据测量要求,并按照提示进行下一步操作。

3.光度测定(定量)方式(PHOTOMETRIC)

不仅包括“METHOD”、“VIEW”各参数的设置,曲线图表显示参数设置,还有“STANDTABLE”、“SAMPLETABLE” 即样品&标样的设置,根据测量要求,并按照提示进行下一步操作。

4.动力学测定方式

操作同上。根据测量要求,并按照提示进行相应操作。

四、测量

在样品室放入参比溶液(根据测定方式的不同,空白或标准溶液),进行测定。

六、数据保存及打印

测量完成后, 从“FILE”菜单中选择 “SAVEAS”或“PRINT”,依照提示可保存测量数据或打印相应的数据和曲线。

七、关机

退出“UVPROBE”操作系统后,依次关掉主机、计算机 、打印机电源。

注意:

本规程仅供UV-2450操作者参考,相关内容应以《操作手册》为准。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