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仪器设备 >>主要仪器设备

WCT-A型微机差热天平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6-02]       阅读:1495

WCT-A型微机差热天平操作规程

一、 认真阅读操作规程,未经培训不可擅自操作

二、天平操作

抬起炉体,装参比样品及被测样品于热偶板上;放下炉体;开启冷却水。

注意:操作时轻上、轻下。

三、 进入热分析数据站

启动微机,从系统主菜单进入热分析数据站。

1.TG量程设置及调零

 TG量程置所需要的量程档,即所选量程应大于试样在测温区内的质量变化范围。之后旋转粗调零旋钮(左)使TG输出表指针指在零位置,如不好调在零位置,可用细调零旋钮(右)使之精确调零。如果旋转调零旋钮调不到零点,说明天平配重不合适,如果TG输出表指针在左边调不到零点,即配重物少,可旋下天平下方的称盘罩,在称盘上加配重物即可。反之亦然。

2. DTG量程设置

待TG输出表指针稳定后,可将DTG量程置所需量程档,之后按DTG调零键,此时调零指示灯灭,DTG输出表指针将偏向满度,过一段时间后,指针逐渐回到零点右侧2格左右,微分放大器进入测量状态。

3. DTA量程设置

DTA量程置所需量程档,之后按DTA调零键,此时调零指示灯灭,差热放大器进入测量状态。

四、气氛控制单元调整

调整时可按前述5.3项进行。应当注意:在使用流动气氛测试时应事先作一次或二次流动气氛的TG漂移实验,通过改变各路进气流量的方法,使热重基线稳定,漂移最小,为正式试验提供最佳的实验条件。同时,还应当注意输入气体管路的欲流通气体纯净,方法是正式试验前,让欲通气体流通一段时间。

五、 微机系统操作

1. 数据采集

屏上箭头指向“新采集”,按压鼠标左键一次,此时进入“参数设定”封面;输入“基本实验参数”,操作键盘及鼠标,对试验名称       、试验序号       、操作者姓名       、试样重量       等参数正确输入;对DTA量程,TG量程,DTG量程选取;

注意:量程选择应与电控机箱面板设置保持一致。

输入“升温参数”:操作鼠标、键盘,对起始温度(输入数据应小于当前炉温约10℃)       、采样间隔       、升温速率(≤20 ℃/min)       、终值温度       、等内容输入完毕。  

屏上箭头指向“确定”钮、按压鼠标左键;操作电控机箱面板:将调零手钮推进且旋转、使表头指针摆至“0点左侧1格”;按“加热”键,加热指示灯亮,此时热分析系统处于工作状态。

2. 采集结束

屏上箭头指向“停止”钮,并确认Y、先后按压鼠标左键二次,操作电控箱面板:按压“加热”键、使指示灯灭掉。

3. 数据存储

六、结束实验

1.打印结果。

2.关闭微机,等降温到室温后关闭冷却水。

3.打扫卫生,结束实验。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