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团体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6年端午节放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6-06]       阅读:1032

 

各院(系):

根据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2016年端午节放假安排通知》要求,为确保2016年端午节放假期间各实验室安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近期天气多变,影响实验室稳定安全的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多,实验室发生潜在安全事故的风险明显增加。各学院(系)应高度重视放假期间实验室稳定安全工作,坚守底线意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松懈思想,积极总结前期自查整改经验,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工作研判机制,深入排查并及时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做到安全管理常抓不懈,安全检查不留死角,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二、节前自查,加强安全隐患整改

放假前,各院(系)要安排实验室组织专人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可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资料下载”栏下载),自觉开展安全检查工作,重点查找高温环境下实验室仪器设备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全面检查实验室化学药品、危险气瓶等重点危险源的使用和管理状况,有序排查水、电、气等环境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积极做好防火防盗等假期安全防范准备。检查后,各实验室将《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检查人员、实验室主任签字)交所在学院(系)存档备查。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相关实验室要及时向学院(系)领导汇报并积极落实整改。

各院(系)应逐级夯实安全管理责任,严格贯彻“谁检查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安全管理责任制度,适时抽查安全检查执行情况,加大安全监管防控力度,切实提高节前安全检查与整改实效,对于自身不能解决或解决确有困难的,要及时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协调解决。

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要进行“使用人—导师—实验室主任—院(系)负责人”逐级从严审批,明确安全责任,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严格实验室危险品和危险废物的管理。实验人员做实验时必须严格遵守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范,学生实验时必须有专业教师现场指导和监督,坚决避免意外突发事件的发生。

三、值班备勤,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放假期间,各院(系)主管领导、实验室主任和相关人员要各司其职,精心安排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值班巡查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值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应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加强安全巡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信息报送工作,遇重要情况或重要信息应在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向学院(系)、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学校总值班室(行政楼510室,电话话:82202121)报告,确保假期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四、其他事项

请各单位将假期值班表(可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资料下载”栏下载)于2016年6月8日(周三)15:00前报送至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科。

联系人:刘永涛  马强

联系电话:029-82201804

电子邮箱:xjdshiyanshi@126.com

地    址:雁塔校区行政楼314室

特此通知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6年6月6日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