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编辑:      发表时间:[2009-01-19]       阅读:1130

一、实验人员必须了解本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必须了解灭火器的放置位置、使用方法及紧急情况时的应急方案。
二、实验室及走廊严禁吸烟、进食,不得随地吐痰,乱抛杂物,不得大声喧哗。
三、实验室的设施、设备及药品摆放要合理,易燃、易爆的化学药品不得放在靠近烘箱等有热源的位置,实验室内所有药品必须严格分类排放整齐,易燃、易爆的试剂必须限量,分散存放,专人妥善保管。没有防爆功能的冰箱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试剂,剧毒、贵重药品及贵金属制品,必须存放在保险柜中,由二人保管。
四、实验室仪器和设备的使用,必须严格遵守所制订的操作规程。工作结束后应全面检查室内水、电、煤气、门窗做好仪器使用记录,确保安全后方可离开。各实验室钥匙由该室责任人保管,不得擅自出借及另配钥匙。
五、使用新的化学药品前,必须了解该药品的物理、化学性质、毒性、安全使用方法以及出现危险时的处理方法。对于必须使用易燃、易爆及毒性较大的化学药品的实验,必须有两人以上才可进行,并切实做好可能发生事故和危险的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剧毒危险品的使用、登记保管与管理中的各项规定。
六、实验过程中,指导教师必须集中精力,不得离开工作岗位。遇到实验设备危险异常情况,必须及时采取必要措施,保证实验安全。遇到实验设备异常现象,必须及时终止所进行的实验,作进一步的检查,消除隐患后才能继续做实验。
七、实验结束时必须及时关闭水、电、气等,并清洗仪器,保持实验室整洁。
八、严格按照规定处理“三废”。废液应分类处理或回收利用,废液、废渣倒入相应的废液桶,不得将废液、废渣及其它固体倒入水池或卫生间以防污染环境。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化学实验室规则
一、 进入实验室的一切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爱护公物。严禁吸烟、饮食、随地吐痰,严禁大声喧哗,保持室内安静。
二、 实验前须预习与实验有关的知识内容,明确实验目的、原理、操作步骤,认真写好实验预习报告。
三、 实验操作要认真、规范;观察实验现象要细致、耐心,认真作好实验记录。
四、 爱护仪器、设备,节约用水和试剂。废纸、火柴梗等应倒入垃圾箱内;酸性废液碱性废液应分别倒入废液缸内,切勿倒入水槽,以防锈蚀下水管道。
五、 实验结束后,须由指导教师检查仪器设备有无损坏等情况,经教师签字后,方可清洗器皿,清理桌面,整理仪器。大型精密贵重仪器,应认真如实填写使用记录。
六、 每次实验后由学生轮流值日,值日生应认真打扫实验室,关好水、电、门、窗,方可离开实验室。
七、 发生意外事故时应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失措;遇有烧伤、烫伤、割伤时应立即报告教师,及时急救和治疗。
八、 实验室内一切物品不得带出实验室。损坏仪器、设备应报告,按规定赔偿。

 
规章制度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