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突发事故应急预案
编辑:admin      发表时间:[2009-01-19]       阅读:699
一、应急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本中心的废气、废水、固废(包括危险废物)、危险化学品、有毒化学品;在使用和处置过程中发生的爆炸、燃烧、大面积泄漏等事故等。
  二、组织机构
  成立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调查事故原因、性质及发展过程,立即作出应急处置措施反应;及时向主管上级报告处理情况;组织辖区内重大环境污染及生态破坏事件的现场监察、监测及处理。协助有关单位做好人员撤离、隔离和警戒工作;立案调查事故责任。
  三、工作程序
  (一)任务受领及要求
  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在接到污染事故发生的警报后,应立即通知主管上级,当出现重、特大突发事件时,领导小组应有一名以上成员到现场指挥应急救援工作。应急小组受领导任务后,应尽可能了解以下内容并及时向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汇报: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性质、原因以及已造成的污染范围;
  (2)污染源种类、数量、性质;
  (3)事故危害程度、发展趋势、可控性及预采取的措施;
  (4)本小组基本任务、到达时限等要求;
  (5)友邻小组的任务,可能得到的支援及协同规定;
  (6)上级指挥机构(指挥员)位置、指挥关系、联络方法;
  (7)受领任务后48小时内发出速报,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污染源、经济损失、人员受害情况等;
  (8)其它需要清楚的情况。
  (三)应急处置
  应急小组到达现场附近后,应根据危害程度及范围、地形气象等情况,组织个人防护,进入现场实施应急。要尽快弄清污染事故种类、性质,污染物数量及已造成的污染范围等第一手资料,经综合情况后及时向领导小组提出科学的污染处置方案,经批准后迅速根据任务分工,按照应急与处置程序和规范组织实施,并及时将处理过程、情况和数据报指挥部。
  1、现场污染控制
  (1)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与相关部门配合,切断污染源,隔离污染区,防止污染扩散;
  (2)及时通报或疏散可能受到污染危害的单位;
  (3)参与对受危害人员的救治。
(四)其他保障
  1、医疗保障。应急过程中如出现人员中毒或受伤,可就近送至医院救治或及时与医疗单位联系,组织现场救治,也可送至现场指挥所指定的医院、医疗单位救治。应急终止后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转院或继续治疗。
2、生活保障。由应急领导小组拟定计划统一组织实施。
 
规章制度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