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中心坚持加强对学生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维和基本能力的培养,尤其是要进一步突出对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中心坚持实践“课内与课外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改革取得很大进展和成绩,尤其是开放式实验教学的开展,使科研全面渗入创新教育和人才培养,在依托学科建设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促进学生参加研究与创新能力的提高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中心的特色与创新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结合冶金特色,统筹规划,创建了具有操作性、前瞻性和示范性的化工类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学院,是国家于20世纪50年代在西北地区布局惟一学科门类齐全的冶金科学类院(系),是国家主要的冶金科教基地之一。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由有色冶金专业改办而来,结合冶金学科的积淀,凝练出化工专业的两个特色方向,一是依托原有的有色金属冶金专业,结合冶金产业链的发展,确定了无机化工方向,主要涉及冶金过程废水处理、SO2尾气处理等领域。二是结合陕西的煤炭资源及钢铁冶金专业,确定了以煤炭资源为基础的煤化工方向,主要涉及冶金过程的焦化工艺、清洁煤化工生产工艺、煤化工产品加工、水煤浆气化等,由此设立了无机化工、煤化工、废弃物处置虚拟仿真实验模块,并与冶金学科结合,根据完整系统的产业链,确定了相应的化工虚拟仿真教学体系,为无机化工、煤化工及相关领域的化工生产及设计能力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结合本校化工专业的特色,经过多年的继承和发展,确立了专业基础和大型分析仪器虚拟教学模块,形成一套系统的“模块化递进课程、系列化实验内容、多样化考核方式、科学化教学手段、制度化管理方法”的实验教学模式,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得到严格有效的实验训练。

综上,化工虚拟仿真教学中心经过统筹规划、系统整合,确定了5 个虚拟仿真实验模块、27个实验项目的虚拟仿真资源,形成了特色鲜明,具有操作性、前瞻性和示范性的化工类专业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与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教学设施相结合,相得益彰,相互补充,共同促进面向未来的全国一流的化工类人才的培养。

结合西北地区资源优势,构建具有西北地区特色的化工虚拟仿真教学新模式

在虚拟仿真资源开发及应用方面发挥学校优质师资和企业优质资源的双方优势,在软件开发和采购过程中充分考虑虚拟仿真软件与西北地区资源的结合程度,对与化工相关的煤炭、盐等优势产业的虚拟仿真软件加大开发。结合化工实验、实习教学特点,制定了“虚实结合、能实不虚”的虚拟仿真教学课程体系,将虚拟仿真软件的学习纳入实验和实习教学计划,通过实验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环节使用相应虚拟仿真软件,在实习过程中只有通过相应工厂工艺虚拟仿真软件的合格培训才能进厂实习,对部分无法开出的高危险、高成本实验通过虚拟仿真软件让学生了解和认识,最后指导学生应用虚拟仿真和化工设计软件参加各类化学化工竞赛。

3 充分调动师生积极性和能动性,通过实践教学与科研深度结合实现教研相长,不断更新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效果

中心引导身居教学第一线和科研第一线的教师投身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中,依托先进科研设施和创新研究成果,不断更新传统实验项目,开设一批具有原创特质、针对性强的新型实验教学项目,以适应时代发展、学科发展和学生个性变化。

中心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人员现有教授6名,“省级高校巾帼建功标兵”1 人、“校级师德标兵”1 人、“教坛新秀”2 人。近5年来,中心人员获得奖项共计32 项、参加各类竞赛和创新计划34项,出版教材6部,建设专业骨干课程5项。成员申报各类项目共计50项,发表各类论文共计83篇,专利18项。科学研究在模型构建、数据资源、技术开发等方面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目前中心开设的所有与专业方向相关的实验项目均是基于中心成员的原创性的科学研究的设计和发展出来的。在科研成果转化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同时,教学实验的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中师生互动、学生的虚拟仿真创新实践活动都促进了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同时中心鼓励教师、学生进行虚拟仿真模型的研究和程序的开发,中心形成了教研相长、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保证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先进性和前瞻性,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中心特色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