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规划

学院经过多年的继承和发展,已形成一套系统的“模块化递进课程、系列化实验内容、多样化考核方式、科学化教学手段、制度化管理方法”的实验教学模式,使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得到严格有效的实验训练。随着信息技术深植社会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成为人才培养重点建设内容。中心统筹规划、系统整合,形成了5 个模块、27个实验项目的虚拟仿真资源,与化工实验室的实验教学设施相结合相结合,相得益彰,相互补充,共同促进面向未来的全国一流的化工类人才的培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思路如图2。

图2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思路 

中心引导身居教学第一线和科研第一线的教师投身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工作中,依托先进科研设施和创新研究成果,不断更新传统实验项目,开设一批具有原创特质、针对性强的新型实验教学项目,以适应时代发展、学科发展和学生个性变化。

中心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人员现有教授4名,“省级高校巾帼建功标兵”1 人、“校级师德标兵”1 人、“教坛新秀”2 人。近5年来,中心人员获得奖项共计32 项、参加各类竞赛和创新计划34项,出版教材6部,建设专业骨干课程5项。成员申报各类项目共计50项,发表各类论文共计83篇,专利18项。科学研究在模型构建、数据资源、技术开发等方面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目前中心开设的所有与专业方向相关的实验项目均是基于中心成员的原创性的科学研究的设计和发展出来的。在科研成果转化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同时,教学实验的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课程中师生互动、学生的虚拟仿真创新实践活动都促进了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同时中心鼓励教师、学生进行虚拟仿真模型的研究和程序的开发,中心形成了教研相长、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保证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先进性和前瞻性,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进一步实现共享的计划与安排

(1)2017 年9 月-2017 年12 月,进一步完善模拟仿真实验平台建设,继续充实实验项目,健全实验设施,使中心成为一个学科交叉、体系完善、运行高效、资源共享、开放服务、强项突出、特色鲜明、功能集约、资源优化、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化工虚拟实验教学平台。

(2)2018 年1 月-2018 年12 月,进一步加强与实习企业的联系,建设校企联合、产学研结合的化工虚拟实验教学中心,更深入的探索教学科研协同、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实验教学新模式、新机制。

(3)2019 年1 月-2019 年12 月,建成有地域和行业特色的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基地,实现师资和资源共享、学生交流,完成化工虚拟仿真规划实验项目建设,实现虚拟仿真对实际生产的理论指导和技术参考,将中心资源推广到同类高校和对口企业使用。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