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项目

实验项目
编辑:      发表时间:[2017-04-19]       阅读:873

项目名称

功能简介

实施效果

项目1:液液萃取虚拟仿真实验

模拟用混合物中各个组分在外加溶剂中的溶解度的差异而实现组分分离的单元操作。两种液体在塔内作逆流流动,其中一相液体作为分散相,以液滴形式通过另一种连续相液体,两种液相的浓度则在设备内作微分式的连续变化,并依靠密度差在塔的两端实现两液相间的分离。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及冶金工程专业1-4 年级学生,通过专业基础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巩固化工原理课程中关于液液萃取的理论知识,学会利用模拟仿真软件模拟不同液体的萃取过程。

项目2:精馏虚拟仿真实验

 

以乙醇水溶液为实验料液,模拟釜内液体由电加热器产生蒸汽逐板上升,经与各板上的液体传质后,进入盘管式换热器壳程,冷凝成液体后再从集液器流出,一部分作为回流液从塔顶流入塔内,另一部分作为产品馏出,进入产品贮罐的精馏过程。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及冶金工程专业1-4 年级学生,通过精馏拟仿真实验,使学生巩固化工原理课程中关于精馏的相关知识,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模拟不同体系的的精馏过程。

项目3:流动阻力测定实验

模拟流体通过直管、管件和阀门时,由于粘性剪应力和涡流应力,损失一定的机械能。计算流体流经直管时所造成的直管阻力损失以及流体通过管件、阀门时因流体运动方向和速度大小改变所引起的局部阻力损失。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及冶金工程专业1-4 年级学生,通过精馏拟仿真实验,使学生巩固化工原理课程中关于流体流动的相关知识,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模拟不同流体流动阻力损失的计算方法。

项目4:离心泵特性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模拟在特性曲线恒定转速下泵的扬程H、轴功率N及效率η与泵的流量Q之间的关系曲线,最细掌握流体在泵内流动规律的宏观表现形式。通过模拟绘制离心泵特定曲线。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及冶金工程专业1-4 年级学生,通过离心泵特性实验拟仿真实验,使学生巩固化工原理课程中关于离心泵相关知识,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模拟离心泵特性曲线的测定。

项目5:吸收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模拟自来水经填料塔塔顶经喷头喷淋在填料顶层与由压缩机送来的空气和由二氧化碳钢瓶来的二氧化碳混合后,一起进入气体中间贮罐,然后再直接进入塔底,与水在塔内进行逆流接触,进行质量和热量的交换的吸收过程,计算吸收过程相关参数。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及冶金工程专业1-4 年级学生,通过吸收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巩固化工原理课程中关于吸收相关知识,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模拟计算吸收过程先关参数的方法。

项目6:传热系数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蒸汽发生器的水蒸气进入玻璃套管换热器环隙,与来自风机的空气在套管换热器内进行热交换过程,学会给热系数测定的实验数据处理方法,了解影响给热系数的因素和强化传热的途径。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及冶金工程专业1-4 年级学生,通过传热系数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巩固化工原理课程中关于传热相关知识,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模拟计算给热系数的计算过程及影响因素。

项目7:正交过滤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含有固体颗粒的悬浮液在一定压力 的作用下液体通过过滤介质,固体颗粒被截留在介质表面上,从而使液固两相分 离的过程。 根据滤饼厚度及过滤时间建立过滤方程。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及冶金工程专业1-4 年级学生,通过正交过滤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巩固化工基础课程中关于过滤相关知识,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模拟计算过滤过程。

项目8:干燥速率曲线测定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湿物料在一定的干燥条件下,测定被干燥物料的质量和温度随时间 变化的关系,可得到物料含水量(X)与时间(τ)的关系曲线及物料温度 (θ)与时间(τ)的关系曲线。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及冶金工程专业1-4 年级学生,通过干燥速率曲线测定实验,使学生巩固化工基础课程中关于干燥的相关知识,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模拟计算干燥速率曲线。

项目9:多相搅拌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搅拌过程中输入能量达到混合目的,通过搅拌器把能量输入到被 搅拌的流体中去。模拟计算搅拌釜内单位体积流体的能耗与搅拌过程相应参数的相互关系。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及冶金工程专业1-4 年级学生,通过多相搅拌虚拟仿真实验实验,使学生巩固化工基础课程中关于多相搅拌的相关知识,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模拟计算搅拌能耗。

项目10:固定床反应单元操作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催化加氢脱乙炔工艺。乙炔是通过等温加氢反应器除掉的, 反应器温度由壳侧中冷剂温度控制。通过模拟实验了解加氢脱乙炔反应的原理并熟悉固定床反应的操作流程及主要步骤和相关注意事项。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及冶金工程专业1-4 年级学生,通过固定床反应单元操作虚拟仿真实验实验,使学生巩固固定床单元操作的相关知识,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简单的单元操作过程。

项目11:管式加热炉单元操作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石油化工生产中最常用的管式加热炉,了解掌握辐射室、对流室、燃烧器及通风系统的主要作用及相关参数,并掌握加热炉点火、升温、控温等相关操作。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及冶金工程专业1-4 年级学生,通过管式加热炉单元操作虚拟仿真实验实验,使学生巩固加热炉单元操作的相关知识,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简单的单元操作过程。

项目12:间歇釜反应单元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橡胶制品硫化促进剂 DM(2,2-二 硫代苯并噻唑)缩合制备(2—巯基苯并噻唑)的反应过程。掌握开工过程的压力调节,温度交接操作,并通过模拟计算最终产物的收率,评价反应指标。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及冶金工程专业1-4 年级学生,通过间歇釜反应单元操作虚拟仿真实验实验,使学生巩固间歇釜反应单元操作的相关知识,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间歇反应单元操作过程。

模块二:无机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模块(5个实验项目)

模块简介:无机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模块设置目的是为了加强学生对无机化工专业课程内容中基本概念、现象、原理等的理解和掌握,将虚拟仿真实验作为理论教学及真实实验教学的补充、延伸和拓展,让学生在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熟悉各种虚拟仿真软件的使用方法,为专业虚拟仿真实验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本实验模块结合无机化工专业理论课程,如“无机化工工艺学”、“催化化学”、“无机精细化工”等,采用虚实结合或仿真分析的实验方式,实现煤的氯碱、合成氨、烟气制酸,尿素合成以及典型化工厂模拟仿真以及相关实验过程可视化和可操作化,全面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项目13:硫磺制酸工艺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硫磺制酸工艺过程,了解制酸工艺过程的工艺路线及涉及化工设备和单元操作,掌握工艺过程中工艺参数的调节和控制方法,并根据虚拟产量优化相关工艺参数。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硫磺制酸工艺虚拟仿真实验实验,使学生了解硫磺制酸工艺的流程及工艺过程,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完整化工生产工艺的操作过程,巩固无机化工专业知识。

项目14:氯碱工艺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氯碱工艺工艺过程,了解氯碱工艺过程的工艺路线及涉及化工设备和单元操作,掌握工艺过程中工艺参数的调节和控制方法,并根据虚拟产量优化相关工艺参数。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硫磺制酸工艺虚拟仿真实验实验,使学生了解氯碱工艺的流程及工艺过程,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氯碱生产工艺的操作过程,巩固无机化工专业知识。

项目15:合成氨工艺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合成氨工艺过程,了解合成氨工艺过程的工艺路线及涉及化工设备和单元操作,掌握工艺过程中工艺参数的调节和控制方法,并根据虚拟产量优化相关工艺参数。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合成氨工艺虚拟仿真实验实验,使学生了解合成氨工艺的流程及工艺过程,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氯碱生产工艺的操作过程,巩固无机化工专业知识。

项目16:尿素生产工艺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尿素生产工艺过程,了解尿素生产工艺过程的工艺路线及涉及化工设备和单元操作,掌握工艺过程中工艺参数的调节和控制方法,并根据虚拟产量优化相关工艺参数。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尿素生产工艺虚拟仿真实验实验,使学生了解合成氨工艺的流程及工艺过程,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尿素生产工艺的操作过程,巩固无机化工专业知识。

项目17:化学合成典型反应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典型的化学合成反应,如酯化反应、氧化反应、烷基化反应、卤化反应、硝化反应、胺化反应、磺化反应、羟基化反应、重氮化和偶合反应以及酰化反应等。根据不同反应特点,实现对装置进行冷态开车,参数调控,到最后产品收率计算全流程模拟。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化学合成典型反应虚拟仿真实验实验,使学生熟悉化学合成中典型的化学反应,掌握相关反应的特点及基本操作的相关知识,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典型化学合成的典型反应,巩固无机化工专业知识。

模块三:煤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模块(3个实验项目)

模块简介:煤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模块设置目的是为了加强学生对煤化工专业课程内容中基本概念、现象、原理等的理解和掌握,将虚拟仿真实验作为理论教学及真实实验教学的补充、延伸和拓展,让学生在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熟悉各种虚拟仿真软件的使用方法,为专业虚拟仿真实验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本实验模块结合煤化工专业基础理论课程,如“煤化工工艺学”、“煤化学”、“煤炭气化技术”等,采用虚实结合或仿真分析的实验方式,实现煤的干馏、气化等相关实验过程及测试手段的可视化和可操作化,全面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项目18:煤低温干馏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煤低温干馏全工艺流程,了解煤低温干馏工艺路线及涉及化工设备和单元操作,掌握工艺过程中工艺参数的调节和控制方法,并根据虚拟产量优化相关工艺参数。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煤低温干馏工艺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了解煤低温干馏工艺的相关流程及化工设备,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煤化工工艺的操作过程,巩固煤化工化工专业知识。

项目19:煤制甲醇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煤制甲醇的全工艺流程,了解煤制甲醇工艺路线及涉及化工设备和单元操作,掌握工艺过程中工艺参数的调节和控制方法,并根据虚拟产量优化相关工艺参数。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煤制甲醇工艺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了解煤制甲醇工艺的相关流程及化工设备,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煤化工工艺的操作过程,巩固煤化工化工专业知识。

项目20:水煤浆气化工艺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水煤浆气化的全过程:制浆系统―汽化炉系统―粗煤气洗涤系统―烧嘴冷却水系统―锁斗系统―黑水处理系统,了解工艺路线及涉及化工设备和单元操作,掌握工艺过程中工艺参数的调节和控制方法,并根据虚拟产量优化相关工艺参数。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水煤浆气化工艺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了解典水煤浆气化工艺的相关流程及化工设备,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煤化工工艺的操作过程,巩固煤化工化工专业知识。

模块四:大型仪器虚拟仿真实验模块(5个实验项目)

模块简介:大型仪器虚拟仿真实验模块设置目的是为了加强学生对化工科研及生产中常用大型分析设备组成,分析原理及相关操作等的理解和掌握,将虚拟仿真实验作为理论教学及真实实验教学的补充、延伸和拓展,让学生在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熟悉各种虚拟仿真软件的使用方法,为专业虚拟仿真实验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本实验模块结合化工分析技术基础理论课程中的大型仪器分析技术,如“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紫外吸收光谱”、“红外吸收光谱”等,采用虚实结合或仿真分析的实验方式,实现相关检测试技术的可视化和可操作化,全面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项目21: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岛津AA6800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的使用及测试过程,包括仪器开关机,样品前处理,工作站参数设定,样品进样检测,数据处理,实验注意事项等,并完成模拟样品测定操作。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了解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相关操作,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分析设备的操作过程,巩固大型分析仪器操作。

项目22:气相色谱分析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岛津GC-14C气相分析仪的使用及测试过程,包括仪器开关机,样品前处理,工作站参数设定,样品进样检测,数据处理,实验注意事项等,并完成模拟样品测定操作。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气相色谱分析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了解气相色谱分析相关操作,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分析设备的操作过程,巩固大型分析仪器操作。

项目23:液相色谱分析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岛津LC-20A液相分析仪的使用及测试过程,包括仪器开关机,样品前处理,工作站参数设定,样品进样检测(手动及自动),数据处理,实验注意事项等,并完成模拟样品测定操作。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液相色谱分析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了解液相色谱分析相关操作,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分析设备的操作过程,巩固大型分析仪器操作。

项目24:紫外光谱分析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普析通用TU1901分光光度计的使用及测试过程,包括仪器开关机,样品前处理,工作站参数设定,样品进样检测,数据处理,实验注意事项等,并完成模拟样品测定操作。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紫外光谱分析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了解紫外光谱分析相关操作,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分析设备的操作过程,巩固大型分析仪器操作。

项目25:红外光谱分析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尼高力Nicolet 380红外分光光度计的使用及测试过程,包括仪器开关机,样品前处理,工作站参数设定,样品进样检测,数据处理,实验注意事项等,并完成模拟样品测定操作。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红外光谱分析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了解红外光谱分析相关操作,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分析设备的操作过程,巩固大型分析仪器操作。

模块五:废弃物处理虚拟仿真实验模块(2个实验项目)

模块简介:废弃物处理虚拟仿真实验模块设置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掌握无机化工及煤化工科研及生产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回收处理的基本方法;了解废弃物处理的基本原理和相关操作,将虚拟仿真实验作为理论教学及真实实验教学的补充、延伸和拓展,让学生在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熟悉废弃物的处理方法,为实际化工科研和生产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本实验模块结合无机化工和煤化工两个专业方向,设置“含重金属离子废水处理”和“化工厂尾气焚烧处理”两个实验,采用虚实结合或仿真分析的实验方式,实现实验过程及检测技术的可视化和可操作化,全面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项目26:重金属离子废水处理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废水处理过程,主要用于辅助解决和扩展水处理、化学工程等专业的实验教学环节培训。通过对模拟废水处理实验的操作,可以让学生达到掌握实验原理、实验操作、生成实验报告以及了解原理在工业上的应用的目的。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重金属离子废水处理,使学生了解废水处理的流程和基本处理模块,掌握废水处理基本操作的相关知识,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废水处理操作过程,巩固无机化工专业知识。

项目27:典型化工厂尾气焚烧虚拟仿真实验

 

利用模拟仿真实验模拟化工厂尾气焚烧过程,利用催化降低燃烧活化能,同时催化剂表面具有吸咐作用,使反应物分子富集手表面提高了反应速率,加快了反应的进行。借助催化剂可使有机废气在较低的起燃温度条件下,发生无焰燃烧,并氧化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掌握尾气处理方法。

主要面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专业3、4 年级学生,通过典型化工厂尾气焚烧虚拟仿真实验,使学生了解典型化工厂的基本构成和模块工程,掌握化工厂尾气焚烧处理的基本操作的相关知识,学会利用虚拟仿真软件实现尾气催化焚烧操作过程,巩固无机化工专业知识。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