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通知公告

冶金学院关于参加校第二届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编辑:      发表时间:[2017-04-13]       阅读:995
为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基于MOOCs理念的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革创新”的有关精神,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探索微课在创新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模式和方法,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丰富和拓展教师教学手段和方法,学校决定于2016年5月-9月举行我校第二届微课教学比赛。
  现将我院选拔优秀作品参加比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内容及相关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赛教师自选所授课程中的一个知识点,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在5—15分钟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参赛教师可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选取知识点(详见附件1)设计、制作微课。
二、参赛对象
  我院在编教师均可报名参加,经专业推荐、学院初赛后,选拔4个优秀作品参加学校比赛。可优先推荐历届教学名师、讲课比赛获奖者、多媒体竞赛获奖者、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视频公开课程)负责人、课程教学改革类教改项目负责人等课堂教学质量高、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
三、竞赛组织与安排
1、动员、培训及作品制作(5月19日—7月11日)
  教师发展中心将邀请全国高校微课教学专家为教师进行培训,并以“微课教学与实践”为内容开展各种教学研讨活动,组织各类微课比赛中的优胜者,与参赛教师共同交流微课教学模式和微课制作等方面的心得体会。
  各专业应广泛动员,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微课设计与编写为主题的教学法研究活动,了解、学习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切实提高参赛作品的质量和水平。
  参赛教师针对自己所授的5-15分钟课程内容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上报微课作品要求》(附件2)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附件3)制作微课视频,由教研室进行推荐。(学院初评时对视频的拍摄质量不做重点考核,获得推荐资格的作品将由校网络中心进行技术支持。)
  各专业应至少推荐2个作品,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及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于7月11日前提交给教学办。
2、学院初评(7月11日—7月20日)
  学院初赛原则上各专业不少于2个作品参赛,并应于7月20日前举行初赛,学校将安排专家参与,遴选出优秀作品并向学校。
3、作品修改与提高(7月21日— 9月14日)
  学院组织参赛教师根据评审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修改作品,网络中心将对教师制作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技术支持。9月14日前,学院将参加学校评审的作品及教学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等材料提交教师发展中心。
4、学校评审优秀作品(9月15日— 9月24日)
  学校将由校教学委员会成员、教学名师、校教学质量督导专家组专家及网络技术专家等组成评审组,对参赛教师的微课视频、教学设计文本和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进行评审,评选优秀作品。
四、奖励
  根据比赛情况,将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及优秀组织奖。
对获奖的教师,奖励标准参照学校同类比赛,对于获得优秀组织奖的集体,学校将颁发荣誉证书。
五、其它
1、请各专业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积极动员教师参赛,把微课教学比赛作为教师专业发展和提高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做好微课教学比赛的遴选与推荐工作。
2、每位参赛教师提交参赛作品数量限1件,且不得与已获奖作品相同。参赛作品及材料需为本人原创,不得抄袭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学校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3、为了让广大教师了解微课,教师发展中心收集了关于微课的相关软件资料及获奖作品,欢迎大家浏览教师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平台,交流学习。微信公众号:xjdjsfz
 
 
附件1
上报微课作品要求
1. 教学视频要求
  报送的微课作品应是单一有声视频文件,要求教学目标清晰、主题突出、内容完整。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微课名称、教师姓名和所在单位等信息,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视频格式可以选用以下5种视频格式中的任一种:mp4、rmvb、mpg、avi、wmv。 
2. 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owerPoin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
根据学科和教学内容特点,如有学习指导、练习题和配套学习资源等材料请一并提交。
3. 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难点重点、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附件2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师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
选题设计
 
10分
选题简明
(5分)
选题尽量“小而精”,围绕教学环节中某一知识点、专题、实验活动等,而不是抽象、宽泛的内容。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教授类、解题类、答疑类、实验类、活动类。
设计合理
(5分)
针对教学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进行设计,要能够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疑点、考点等问题。具备独立性、示范性、代表性。
教学内容
 
20分
科学正确
(5分)
教学内容严谨,没有任何科学性、政策性错误,能理论联系实际,反映社会和学科发展。
逻辑清晰
(5分)
教学组织与编排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及教与学活动有机结合。
教学方法
与手段
(10分)
教学策略选择正确,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能根据教学需求选用灵活适当的教学方法;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正确选择使用各种教学媒体,教学辅助效果好。
作品规范
 
30分
材料完整
(5分)
包含:微课视频,教学方案设计、课件等,以及在微课视频中使用到的学习指导、练习题和配套学习资源等材料。
技术规范
(25分)
1.微课视频:时长5-15分钟;简明易懂、短小精趣;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声音与图面同步,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等;视频片头应显示作品标题、作者、单位。  
2.多媒体教学课件:配合视频讲授使用的主要教学课件为PowerPoint格式,需单独文件提交,要求结构完整、动静结合、图文并茂,教学辅助效果好。
3.教学方案设计:围绕选题设计,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应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教学效果
 
40分
目标达成
( 20分)
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高。
教学特色
( 10分)
教学形式新颖,教学方法富有创意,不拘泥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启发性强,教学氛围的营造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教学规范
( 10分)
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教学逻辑严谨,能够较好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相关知识点、教学内容等讲解清楚。如教师出镜,则需仪表得当,教态自然,能展现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