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规划

示范中心发展思路  
1.以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创新创业能力与意识为核心,更新实验项目,逐步减少验证型实验项目,扩大综合型、设计型和创新型实验项目。同时,借助学校的实验开放管理平台,深化实验室开放,发挥更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2.积极组织和配合创新创业活动,发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主阵地作用,同时,强化校企合作,达到协同育人的目的。
3.以省级环境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为契机,强化学科特色明显的科研成果向实验教学的转化,形成3-4项特色实验项目。
4.充分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做好“虚实结合”的文章。通过网络化“预习准入”系统的构建,发挥互联网技术对实体实验教学的辅助作用。同时,通过“大综合实体实验虚拟仿真化”的方式,发挥虚拟仿真技术对实体实验教学的辅助作用,建成VR实验室1个,“预习准入”管理系统1套,大综合虚拟仿真实验项目4-5个。
5.根据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要求和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培养标准,以及专业评估(认证)的要求,配合培养计划的具体安排,完善和更新部分教学仪器,并抓好实验教材建设和实验教学队伍建设。
6.加大硬件建设力度,以草堂校区建设为契机,做好示范中心的规划、筹建、搬迁、整治工作,有效解决中心面临的实验场地不够,实验设备陈旧、台套数不够等问题。
7.精品课程建设是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些精品课程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缺乏相应的实验课程。能否打造出一批精品实验课程,对于全面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具有不可估计的意义。因此,如何打造精品实验课程,是中心接下来应面临的问题。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家级环境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