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设备环境 >>安全保障

安全保障
编辑:      发表时间:[2018-04-18]       阅读:505

由于环境类实验室的大多数试验项目涉及化学药品和试剂,在实验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和废气,仪器分析中的载体大多为高压危险性气体,因此,如何保证实验室的环保和安全是实验教学中心的重要任务之一。

实验室建有完善的环保和安全制度。实验室设有通风橱,专门用于强挥发性实验试剂的配置,良好的环境通风设备(中央通风系统)可保证实验室的空气质量满足国家实验室的相关技术标准;实验室产生的废水由收集系统统一收集,并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实验室COD测定产生的废液,其中含有贵金属银,由实验室统一收集,西安市金属回收公司进行处置;各种高压气瓶集中存放于专门的安全储气柜,且带有通风和泄漏报警系统;防火系统安全正常,且由专人管理。以上措施可确保试验教学中心的环保和安全。

实验中心制定有《实验教学仪器管理办法》,用于实验教学仪器的管理。各仪器设备的使用状况和日常维护由负责该仪器所在的实验项目指导教师负责,大型分析仪器由专人负责。一般仪器故障由实验室技术人员负责维修,大型仪器设备故障报请实验中心,由学校教务处设备管理科负责联系厂家进行维修。小型仪器的维修经费由学校教务处按年度计划划拨的实验中心运行费支出,大型仪器的维修费用由设备管理科按实际发生的费用支付。学校近年投入的运行费平均达到10万元/年,可保证实验教学仪器的正常维护和使用。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家级环境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