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教学 >>教学平台

教学平台
编辑:      发表时间:[2017-12-18]       阅读:698

1、实验技术

实验技术主要体现在实验系统的操作、实验数据的获得、实验数据的整理和分析、实验结果的报告等各个方面。

实验系统操作方面,部分专业实验已经实现了数据的自动采集和自动控制(如氧传质系数Kla的测定、离子交换系统实验等)等现代实验技术,传统实验的仪器不断升级(称量设备由原有的光电天平,改造为电子天平,计量精度由10-3g提高到10-4g),从而使得试验精度和实验数据的准确度不断提高。

实验数据的获得,由于采用了先进的仪器和自动数据采集系统,试验数据可自动获得,如实验室原有的水样pH测定,采用的是台式pH计,需每隔一定时间手动取样,测量后再记录,不仅费时、费力、准确度低,而且易出错;现在采用了pH在线测量系统,数据可连续纪录,不仅数据量大、准确度高,而且试验效率也得到大大提高。

实验数据的整理和分析,要求学生采用Excel等计算机软件进行整理、统计和分析,工艺原理采用Powerpoint和AutoCAD进行绘图,不仅提高了数据处理的精度和速度,而且学会了如何采用计算机这一现代的工具进行科学实验的数据整理和分析。

实验结果的报告,除部分经典实验按专业要求采用格式文件外,其余实验报告的撰写均要求学生采用计算机进行,同时提交文本和电子文档,不仅有利于训练学生文字处理能力,而且也便于实验室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2、实验方法

根据我院环境类学科各专业的特点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在演示和验证性实验中,对经典实验按照实验原理要求,采用经典的技术、方法和手段,便于学生学习实验基础知识和操作技术,理解理论教学内容和实验设计者的原创思想。对于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则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为教学目的,让学生掌握和设计先进的实验方法。

3、实验手段

在实验教学手段上多种类型实验并举,以综合性、设计性和开放性实验为重点,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依据课程和学科特点,在实验指导过程中,把一些实际工程测试案例引入实验教学中,启发学生的兴趣,达到培养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目的。在教师的指导上,采取集中讲解和个别指导相结合;对于设计性实验,师生面对面探讨,注重反映新的测试方法,测试手段,以使学生对整个行业测试技术发展有所了解。

4、实验考核

实验考核依据实验内容和学科特点采用多种考核形式,综合考核和测评实验教学效果。对于操作性实验,主要以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水平为主进行考核;对于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则主要依据实验的设计水平、综合能力进行考评。考核成绩依据不同权重在实验多个环节上体现,主要依据有:实验报告、实验中操作技能水平、实验设计水平、实验课堂纪律、有否违章事故、设计性和综合设计性实验创新性和实验结果等。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家级环境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