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通知公告

[转实管处]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暨新学期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工作的通知
编辑:张军      发表时间:[2020-07-11]       阅读:625

关于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暨新学期实验教学条件保障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工程综合实训中心:

为确保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保障学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学校《关于2020年暑假安排及做好有关工作的通知》(西建大党办〔2020〕5号)要求,学校将于近期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实验室安全检查。主要包括实验室化学品安全,实验室环境与管理、安全设施、水电安全、仪器设备安全等内容。重点检查暑假开放实验室安全运行保障情况;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执行情况;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应急方案等。

(二)实验教学条件保障检查。主要包括实验仪器设备的配置、检修、维护和保养情况;新购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情况;新学期实验药品、试剂、耗材的准备情况;实验室各类管理台账的使用情况等。夏季短学期未按时开展的实验、实习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工作安排

(一)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实验室稳定安全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部位,层层夯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放假前组织实验室对照《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开展安全自检自查,加强整改,对自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要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限期整改,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运行。

(二)学校成立安全检查工作组,对两校区所有实验室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学校将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力和检查不合格的的实验室,学校将通过网上通报的形式予以公布,接受师生监督,同时按照业绩考核办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假期不开放的实验室在安全检查后原则上张贴封条,予以关闭。假期开放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要深刻吸取相关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严格落实逐级审批制度,自觉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并提交《实验室假期开放情况统计表》(附件)开放实验室要严格执行安全准入制,相关单位应集中组织开展安全宣讲,指导教师必须进行专项安全教育与培训,让学生知晓实验安全风险、操作规程、预防及处置措施等。实验师生要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操作规程,严格遵守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范,实验过程中严禁实验人员擅自离开,坚决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二)各单位主管领导、实验室主任和相关人员要各司其职,精心安排好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值班巡查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在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同时,应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坚守岗位,加强安全巡查,认真做好值班记录和信息报送工作,遇重要情况应在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所在单位、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学校总值班室(行政楼510室,电话:82202121)报告,不得瞒报、漏报、不报。学校将组织人员对各实验室假期值班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三)请于2020年7月12日15:00前将本单位《实验室假期值班安排表》在“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系统”予以提交,并将《实验室假期开放情况统计表》报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四、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永涛   马  强

联系电话:029-82201804

电子邮箱:sgc@xauat.edu.cn

地    址:雁塔校区行政楼314室

附件实验室假期开放情况统计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0年7月10日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家级环境类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