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研究所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所概况

功能材料研究所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FML)是2013年经学校批准成立的主要侧重科学研究的研究实体。为了理顺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之间的关系,经研究所申请,学院批准,材料科学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以教学为主)与功能材料研究所合并,取名为功能材料研究所,研究所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服务于一体。目前承担新兴战略性产业相关专业-功能材料专业的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工作,肩负材料物理与化学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研究所具有招收博士后合作研究的条件和资格。下设功能材料教研室、功能材料实验室、西建大-金锐矿业技术研发中心、新能源材料团队、磁性(电子)材料团队和复合材料团队。

功能材料研究所现有教职工2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讲师7人,工程师2人。博士生导师7人(含外聘),硕士生导师12人。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9人,硕士学位2人。1人为陕西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为校级师德标兵,3人为校级教坛新秀,1名青年教师标兵,3人被评为校最受欢迎的主讲教师。

研究所科研方向主要包括:电子材料、新型能源材料和复合材料。电子材料主要侧重于新型磁性材料开发和新工艺研究、新型电介质陶瓷材料制备与性能调控。新型能源材料主要侧重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研究与开发,以及太阳能跟踪系统的设计与应用。复合材料主要侧重于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仿生层状陶瓷、Ti3SiC2基复相陶瓷、功能梯度复合材料、智能水泥基复合材料以及界面控制、电/磁流变新型复合材料等。研究所已获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教育部项目2项,陕西省项目10项,陕西省教育厅项目13项,横向课题多项。

目前功能材料专业在校本科生218人,在读硕士研究生77人,博士生20人(含留学生4人)。

功能材料研究所紧扣我校办学定位和发展实际,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目标,功能材料专业课程设置围绕磁性材料和新型能源材料,适度向功能复合材料拓展。坚持立足西北、服务陕西、面向全国的服务理念,扎扎实实地为国家经济建设与发展培养大批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人才培养基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专业人才”的目标,突出基础扎实、服务企业,构建人才培养体系;面向社会,立足市场,培育专业和学科特色,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之路,以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和学科建设促进人才培养和专业发展;通过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实习基地建设改善育人环 境;通过制度建设和教学质量监控保障育人过程,提高育人质量。

研究所成立伊始就不断完善引才、留才、用才的良好用人机制,着力营造良好的科研和教学平台,构建和谐、宽松的人文环境,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教学科研并重、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团结有为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