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十一)
编辑:      发表时间:[2023-01-18]       阅读:358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十一)

The 11th International Webinar on “New Energy Materials” in XAUAT 2022

 

2022年12月30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斯宁教授主持的“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十一(The 11th International Webinar on “New Energy Materials” in XAUAT 2022)”在线召开,并通过“蔻享学术”平台实时直播、“科研云”平台实时直播和“《Energy Materials》期刊视频号”实时直播。本次会议邀请了在新能源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内蒙古科技大学安胜利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张亚刚教授以及河南大学武四新教授,围绕固体氧化物电池/电解池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的创制与应用以及薄膜太阳能电池与器件技术为主题进行汇报,通过与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以促进新能源领域研究的发展,同时为相关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交流途径和平台。该系列会议一直受到高校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等在线参与,本次会议的精彩报告吸引科研云-B站、科研云-微博、科研云-百度、“蔻享学术”、《Energy Materials》视频号等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其中,科研云累计1.1万+人在线参与本次学术专题活动。云斯宁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主席,李波副教授担任会议秘书。

内蒙古科技大学安胜利教授以“Cathode Materials for Solid Oxide Fuel Cells/Electrolysis Cells”为题,详细介绍了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解池阴极材料合成、结构及性能。通过实验研究案例展示掺杂和表面修饰等方法进行结构调控以改善阴极材料的稳定性及电化学性能。此外,安教授在报告中总结了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电解池阴极材料结构调控和电化学性能改善之间的关系。

电子科技大学张亚刚教授以“Cre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Bio-based Materials”为题进行报告,介绍了不同类型的生物基材料的实际应用案例,并着重介绍了棉花。采用棉花及其副产物棉花短绒、棉籽壳、棉籽油、油脚皂角等为原料,设计制备了新型绿色表面活性剂、增塑剂、抗氧化剂等植物基环境友好生态润滑材料和油田堵水调剖材料。以廉价、可大量获得的棉花短绒、棉籽壳为原料,设计开发了环保、低成本碳纤维、氮掺杂多孔炭材制备工艺,制得的生物炭比表面积可达3700 m2 / g。利用生物质原料,张亚刚教授课题组设计制备了一系列交联度、密度、力学性能可调植物橡胶。此外,以油脚皂角、酒渣、污泥、粉煤灰等为原料,发明了一种治理沙漠化土壤的方法,不断结合并适应当地大规模应用技术的发展需求和要求。

河南大学武四新教授以“Defect Regulation and Band Engineering for Efficient Kesterite Solar Cells”为题,介绍了CuZnSn(S,Se)4薄膜光伏技术的研究现状以及团队在此领域的工作进展。到目前为止,基于CuZnSn(S,Se)4的光伏器件,其已经报道的功率转换效率(PCE)仅达到13.6%,其中关键的障碍是相对较低的开路电压(V),这阻碍了其器件性能的进一步提高。武四新教授课题组通过缺陷调控、体/界面钝化、结构设计和能带工程来克服CZTSSe太阳能电池的Voc极限从而推进CZTSSe光伏技术。武教授在报告中指出,CZTSSe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环境友好且具有成本效益的可再生能源器件技术之一,通过相关研究人员不断努力来深入了解CZTSS基光伏器件的光电特性,器件效率的突破将很快到来。

 

本系列能源学术会议,大咖云集,为大家呈现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学术报告,这有助于学者们汲取新能源领域前沿科研信息,获悉行内专家的研究方法和最新成果。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斯宁教授牵头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旨在促进跨学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校科学研究与学科的发展。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相互交流和学习,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推动新能源材料的发展。通过形式丰富的线上会议,提升年轻学子们对前沿技术的了解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把握。

本次会议也邀请到了OAE出版公司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新刊Energy Materials(EM)责任编辑Whitney Xu,Whitney Xu编辑详细地介绍了该期刊的目标、刊文范围和出版计划。这本期刊是开放获取、严格同行评议的国际期刊,对标Wiley出版的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IF为29.368)。预计期刊首个目标影响因子超过10,发表与“能源转换和存储”研究主题相关的原创性研究。期刊为双月刊,2021年10月已正式出版第一期文章。最后,感谢大家对EM的支持和关注,并欢迎专家学者积极投稿,共同推进EM的发展。

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在线研讨的形式,报告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多元形式充分展示了成果内容,在电脑端及移动端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视觉体验。本次会议还得到了“蔻享直播”、“B站直播”以及“《Energy Materials》期刊视频号”等平台的支持与协助。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办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之一,办会的初心是了解新能源最新研究动态,促进相互交流和学习,进而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推动学科的发展。通过形式丰富的线上会议,提升年轻学子们的学术热情和科研能力来丰富相关人员的研究成果。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十一)

【Energy Materials编辑部会议介绍】

https://mp.weixin.qq.com/s/AEMtYFrJaejUe-owUpTssQ

 

【蔻享学术对本次会议介绍】

https://www.koushare.com/topicLive/i/Ieccs

 

【蔻享学术直播直播回放链接】:

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507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