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九)
编辑:      发表时间:[2022-10-31]       阅读:478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九)

The 9th International Webinar on “New Energy Materials” in XAUAT 2022

 

2022年10月27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斯宁教授主持的“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九(The 9th International Webinar on “New Energy Materials” in XAUAT 2022)”在线召开,并通过“蔻享学术”平台实时直播、“科研云”平台实时直播和“《Energy Materials》期刊视频号”实时直播。本次会议邀请了在新能源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胡劲松研究员、英国拉夫堡大学林文峰教授以及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李献国教授,围绕纳米材料与纳米技术、新能源材料、电催化制氢为主题进行汇报,通过与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以促进新能源领域研究的发展,同时为相关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交流途径和平台。该系列会议一直受到高校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等在线参与,本次会议的精彩报告吸引科研云-B站、科研云-微博、科研云-百度等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10000+人在线参与。云斯宁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主席,李波副教授担任会议秘书。

 

中科院化学所胡劲松研究员以“双碳目标下氢能电催化技术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分析了双碳目标为氢能电催化技术提供了空前的机遇与巨大的挑战,指出氢能的绿色获取与高效利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缓解全球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电解水是可规模化、绿色获取氢气的主要技术,但其制氢成本、寿命和可靠性仍然制约了其规模应用,而低成本高效制氢电催化剂是决定电解水制氢效率和经济性的关键因素。在氢能利用方面,燃料电池是清洁、高效利用氢能的重要途径,其产业化应用的关键之一也是高性能、低成本电催化剂的规模化制备。报告中简要介绍目前氢能技术的发展现状,着重结合课题组在电解水绿色制氢技术和燃料电池领域的研究实例,探讨低成本、高效、稳定的非贵金属电解水绿色制氢催化剂,以及非贵金属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的设计与构筑。最后,胡劲松研究员对该项研究内容做出展望,指出展望氢能电催化技术目前仍存在的挑战与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英国拉夫堡大学林文峰教授以“Nano-catalysts and electrocatalysis for green hydrogen technologies为主题,从电催化技术在可持续能源生产、储存和使用方面提出自己的观点。报告以先进的燃料电池和水/海水电解可持续制氢催化剂和电极的开发为例,重点强调电化学原位FTIR光谱、在线质谱和密度泛函理论(DFT)等技术的联合使用。此外,也介绍了纳米催化剂实现甲醇和乙醇电氧化反应,用于燃料电池和电解池节能制氢的最新的研究进展。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李献国教授以“Transition to Green Energy And Hydrogen Fuel Cells Solutions”为主题,指出传统的能源系统正在迅速过渡到绿色、可持续的能源,提出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战略,实现2030年碳峰值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新出现的能源系统包括氢燃料电池作为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本次报告概述了绿色能源转型和氢燃料电池解决方案,描述燃料电池大规模应用时遇到的技术挑战、以及最新研究进展和方向,并重点详细地介绍氢燃料电池先进材料从微尺寸制造到大规模应用技术的发展需求和要求。

材料是新能源领域开发的物质基础,而氢能作为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新兴产业,更需要研究者们利用团队和平台的优势共同努力去强化其在能源领域的地位,促进新能源材料开发得持续发展。本系列能源学术会议,大咖云集,为大家呈现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学术报告,这有助于学者们汲取新能源领域前沿科研信息,获悉行内专家的研究方法和最新成果。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斯宁教授牵头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旨在促进跨学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校科学研究与学科的发展。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相互交流和学习,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推动新能源材料的发展。通过形式丰富的线上会议,提升年轻学子们对前沿技术的了解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把握。

 

本次会议也邀请到了OAE出版公司的材料科学领域新刊Energy Materials(EM)责任编辑Whitney Xu,Whitney Xu作为本次会议主持人,高度赞扬了三位教授的科研工作及成果。此外,也详细地介绍了该期刊的目标、刊文范围和出版计划。这本期刊是开放获取、严格同行评议的国际期刊,对标Wiley出版的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IF为29.368)。预计期刊首个目标影响因子超过10,发表与“能源转换和存储”研究主题相关的原创性研究。期刊为双月刊,2021年10月已正式出版第一期文章。最后,感谢大家对Energy Materials的支持和关注,并欢迎专家学者积极投稿,共同推进Energy Materials的发展。

 

 

 

 

 

【蔻享学术对本次会议介绍】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九)

https://www.koushare.com/topicLive/i/Ieccs

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925742

【Energy Materials编辑部对本次会议介绍】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九)

https://mp.weixin.qq.com/s/xTrFG8BrAx60c4QRsecDlw

 

蔻享学术直播回放链接:

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925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