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第二届全国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大会圆满落幕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8-30]       阅读:705

2022年7月28日-31日,第二届全国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大会在内蒙古包头市召开。本次会议由内蒙古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华侨大学、西南大学、国际薄膜学会联合主办。

本届会议因疫情影响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线下参会120余人,线上约25000人次通过会议直播平台访问观看。会议共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机太阳能电池、纳晶敏化太阳能电池、量子点太阳能电池、高效硅基太阳能电池、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其他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大面积模块制作及产业化应用等八个专题。会议共征集论文摘要105篇。其中,现场报告52个,线上报告23个。有10多家企业应邀参会并做报告。

本届会议由内蒙古科技大学安胜利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四川大学彭强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中山大学沈辉教授、上海交通沈文忠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华北电力大学李美成教授、华侨大学吴季怀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斯宁、西南大学张善勇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大会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华侨大学吴季怀教授主持,大会主席、内蒙古科技大学安胜利教授致开幕辞,内蒙古科技大学校长任慧平教授致欢迎辞,大会执行主席、国际薄膜学会会长、西南大学张善勇教授、大会执行主席、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院长李美成教授分别在线下线上为大会致辞,Energy Materials期刊责任编辑徐杨介绍该期刊论文发表与出版情况。包头市科技局副局长王秀仁代表市政府到会祝贺。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孟庆波教授、国际薄膜学会会长、西南大学张善勇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院长李美成教授、华侨大学吴季怀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内蒙古科技大学王亚雄教授分别为大会做了题为《低温碳电极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稳定性问题》《高效稳定钙钛矿太阳电池研究进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小分子添加剂工程》《煤基先进功能碳材料的创制与应用》《新型太阳能热发电与储能技术》的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推动了全国各地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科技工作者、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合作和交流,联合开展相关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共同推进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领域的科技创新。

会议得到内蒙古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南大学、华侨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国际薄膜学会、以及包头市政府和参会企业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支持期刊是《Energy Materials》(主页:https://energymaterj.com/)。组委会将对所有参会作者的会议论文摘要进行评审,对优秀稿件作者的课题组进行专题(Mini/Reviews, Research Highlights and Perspectives)特邀。《Energy Materials》是一本开放获取,严格同行评议的线上国际期刊,发表与能源材料相关的基础科学研究、技术进步、材料表征、理论指导和能源数据分析。优先考虑前沿材料的开发、合成方法和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和分析。

线下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大会主席、内蒙古科技大学安胜利教授致开幕词

 

包头市科技局副局长王秀仁代表市政府到会祝贺大会召开

 

内蒙古科技大学校长任慧平教授致欢迎辞

国际薄膜学会会长、西南大学张善勇教授为大会致辞并做大会报告,题目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稳定性问题》

 


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学院院长李美成教授代表CPVS线上为本次大会致辞,并做大会报告,报告题目为《高效稳定钙钛矿太阳电池研究进展》

Energy Materials责任编辑徐杨介绍Energy Materials期刊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孟庆波教授做大会报告,报告题目为《低温碳电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华侨大学吴季怀教授做大会报告,报告题目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小分子添加剂工程》

 

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做大会报告,题目为《煤基先进功能碳材料的创制及应用》


内蒙古科技大学王亚雄教授做大会报告,报告题目为《新型太阳能热发电与储能技术》

 

大会主席内蒙古科技大学安胜利教授、大会执行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斯宁教授及大会执行主席西南大学张善勇教授在线主持闭幕式。

 

 

 

内蒙古科技大学媒体报道:

https://www.imust.edu.cn/info/1063/98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