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八)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6-20]       阅读:1981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八)

The 8th International Webinar on “New Energy Materials” in XAUAT 2022

 

2022年6月9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斯宁教授主持的“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八(The 8th International Webinar on “New Energy Materials” in XAUAT 2022)”在线召开,并通过“蔻享学术”平台实时直播、“科研云”平台实时直播、“B站”平台实时直播和“《Energy Materials》期刊视频号”实时直播。本次会议邀请了在新能源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蒋克健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戴松元教授以及华东理工大学杨化桂教授,围绕染料敏化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在当今世界新能源发展现状、发展潜力空间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探讨了其今后在新能源领域内的研究重点和需要注意的问题。该系列会议一直受到高校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等师生和相关人员在线访问了此次视频学术会议(蔻享平台直播:1200余次;“科研云”平台实时直播:3830余人;《Energy Materials》视频号:370余人)。云斯宁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主席,李波副教授担任会议秘书。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蒋克健教授首先以“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电解质的研究”为题,简要阐述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组成及工作原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是模拟自然界植物光合作用而开发出的一类新型太阳能电池,低成本以及简单的制作工艺使其成为最具应用前景的技术之一。其次,蒋克健教授通过对比不同类型的电解质(液体电解质、准固态电解以及全固态电解质)展示了其在整个光伏器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其中,I-/I3-液态电解质因具有可逆性、电荷传输快和复合反应慢等特性而深受研究者们的青睐。此外,蒋克健教授就染料敏化电池和电解质这两方面分享了几点科研感受:液体电解质因流动性好、离子扩散速度快、界面接触好等优势成为组装电池的首选;全固体电解质由于空穴迁移、界面接触等局限性使其在介孔染料敏化电池中很难有突破性进展,但这一研究和设计理念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华北电力大学戴松元教授在随后的报告中分享了自己在染料敏化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工作。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方面,戴松元教授团队通过构建光散射中心显著提高了光利用率,多项工作从电解质界面电子转移和复合动力学方面揭示了其内在起源。对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戴松元教授团队侧重于界面修饰对整体光伏器件的性能优化,所提出的多种界面修饰策略也被同行广泛认可。同时,戴松元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作为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新贵,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以简易的制备方式和优异的光电转换效率备受关注,与现有的晶硅太阳能电池技术相比极具优势,这也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商业化应用带来了乐观的前景。

华东理工大学杨化桂教授从“双碳”背景下的国际形势为参会者们介绍了光催化制氢、电解水制氢和光伏-电化学制氢的研究进展。目前,太阳能到氢能的实际产氢效率仅0.76%,因此,多数研究的重点在于高活性催化剂的开发。杨化桂教授团队通过对高效捕光材料和助催化剂材料、原子尺度精确结构调控新方法以及光化学能转换新机制等方面展开研究,实现了光化学能转换效率的大幅提升。基于捕光材料活性晶面的研究,杨化桂教授创新性地提出暴露特定晶面的晶体设计和可控制备方法;同时,通过原子尺度精确调控助催化剂几何电子结构,研制出单向抑制氢气氧化逆反应的PtO助催化剂;此外,借助自主搭建的原位核磁共振装置,在线描绘光解水产氢动力学过程,实现了反应中间体的定量解析,这为研究固液界面质子耦合的光化学能转换反应提供了一种有效方法。最后,杨教授与参会者就单原子催化剂的制备策略及表征等问题展开了进一步的学术交流。

本次会议也邀请到了OAE出版公司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新刊Energy Materials(EM)责任编辑Whitney Xu,Whitney Xu作为本次会议支持人,总结了本次报告会,并高度赞扬了三位教授的科研工作及成果。此外,也详细地介绍了该期刊的目标、刊文范围和出版计划。这本期刊是开放获取、严格同行评议的国期刊,对标Wiley出版的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IF为29.368)。预计期刊首个目标影响因子超过10,发表与“能源转换和存储”研究主题相关的原创性研究。期刊为双月刊,2021年10月已正式出版第一期文章。最后,感谢大家对EM的支持和关注,并欢迎专家学者积极投稿,共同推进EM的发展。

 

在能源转型进程中,太阳能、氢能等新技术的突破将重塑能源系统,促进各类能源在新能源体制中的有机融合与互补,各尽其能发挥作用。这需要研究者们利用团队和平台的优势共同努力,强化新能源材料的可持续开发和进步。

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在线研讨的形式,报告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多元形式充分展示了成果内容,在电脑端及移动端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视觉体验。本次会议还得到了“蔻享直播”、“科研云”、“B站直播”以及“《Energy Materials》期刊视频号”等平台的支持与协助。在疫情的特殊时期,科研成果走出了实验室、会议室、科研展厅等实体空间,将以更直接、更可触及的方式走进大众视野。这将有助于加强高校与高校、高校与企业及社会的交流互动,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并最终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据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于2021年开始组织“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线上会议,旨在促进跨学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学校科学研究与学科的发展。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八)

会议介绍: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143817

直播回放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143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