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七)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6-07]       阅读:697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七)

The 7th International Webinar on “New Energy Materials” in XAUAT 2022

 

2022年5月26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斯宁教授主持的“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七(The 7th International Webinar on “New Energy Materials” in XAUAT 2022)”在线召开,并通过“蔻享学术”平台实时直播、“B站”平台实时直播和“《Energy Materials》期刊视频号”实时直播。本次会议邀请了在新能源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孟庆波教授、福州大学魏明灯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韩宏伟教授,围绕新型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讨了二者的发展进程及产业化瓶颈。通该系列会议一直受到高校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等师生和相关人员在线访问了此次视频学术会议(蔻享平台直播:1700余人;B站平台直播:未统计人数;《Energy Materials》视频号:509人)。云斯宁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主席,李波副教授担任会议秘书。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孟庆波教授做客本次线上讲座,首先以“低温碳电极~薄膜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为题,分析了作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作为太阳电池领域中的新贵,能从众多太阳能电池中脱颖而出的原因和优势。其次,孟庆波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开发的低温工艺碳电极材料以及电极制备技术。该电极技术和制备过程具有能耗低(低温非真空)、可柔性化、可并行生产、耗时短、设备投资低等技术优势,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报告中指出,该团队制备的低温碳电极杂化钙钛矿电池已经取得了超过24.1%的效率,全无机钙钛矿CsPbI3电池效率达到了21.6%,碳电极全无机钙钛矿电池效率也已超过20%,这一系列电池性能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此外,该团队开发的大面积碳薄膜制备技术也已应用于钙钛矿电池模块的制备,所制备的金属电极杂化电池模块效率已达到22%,碳电极钙钛矿电池模块效率也接近20%。最后,孟庆波教授对该项研究内容做出展望,指出这些技术的积累与推广将有效推动低成本稳定的大面积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产业化进程,并鼓励其他领域的专家学者之间相互沟通,发挥各自平台的优势,共同促进学科的发展,推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福州大学魏明灯教授在随后报告中指出,作为第三代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代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SCs)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SCs)在新能源方面占据重要地位。为了提高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光伏性能,减少界面电荷复合是一个有效且可行的优化策略。魏明灯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工作的经历和经验,分享了以金属有机框架(MOF)为表面涂层的二氧化钛电极在DSSCs中的应用,研究发现MOF涂层厚度与开路电压(Voc)之间呈显著的线性关系;对于PSCs,MOF材料作为电子传递与钙钛矿之间的界面层增加了钙钛矿的结晶度和晶粒尺寸,使PSCs的光伏性能获得显著提升。在另一项工作中,D-A-p-A有机染料在钝化钙钛矿的表面缺陷具有显著优势,导致阱态的减少并抑制了钙钛矿薄膜中的非辐射复合。

魏明灯教授的报告为提高DSSCs和PSCs的光伏性能提供了一种有用的界面工程策略,同时引发广大的参会学者思考,如何从实验的可行性、策略的普适性等角度出发,开发更多有效的策略,提升器件整体性能。 

华中科技大学韩宏伟教授纵观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时代的跨越开始了本次学术报告。韩宏伟教授指出,关于具有介孔结构的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相关的研究已有30多年的历史。在2009年,首次将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引入到该结构中,促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并引起广泛关注。报告中指出,该团队利用三重介观层和印刷技术研制出可印刷介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该电池器件在13000 h以上的光浸泡时间内没有明显的衰减,实验条件下效率超过20%,在2200平方厘米下认证效率高达14.9%。此外,韩宏伟教授采用具体的试验稳定性标准来评估团队开发的介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测试方法包括紫外线预处理试验(60 ℃,50 kWh m-2)、热循环试验(-40~85 ℃,200次循环)、湿热试验(85 ℃/85% RH, 1100 h)和最大功率点跟踪光浸泡试验(55±5℃,1000 h)。这些结果表明,团队开发的介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良好的商业应用前景。

 

材料是新能源领域开发的物质基础,而太阳能电池作为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支柱性产业,更需要研究者们利用团队和平台的优势共同努力去强化其在能源领域的地位,促进新能源材料开发持续发展、能源领域的不断的进步。

本系列新能源学术会议,大咖云集,为大家呈现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学术报告,这有助于学者们汲取新能源领域前沿科研信息,获悉行内专家的研究方法和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也邀请到了OAE出版公司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新刊Energy Materials(EM)责任编辑Whitney Xu,Whitney Xu作为本次会议支持人,总结了本次报告会,并高度赞扬了三位教授的科研工作及成果。此外,也详细地介绍了该期刊的目标、刊文范围和出版计划。这本期刊是开放获取、严格同行评议的国际期刊,对标Wiley出版的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IF为29.368)。预计期刊首个目标影响因子超过10,发表与“能源转换和存储”研究主题相关的原创性研究。期刊为双月刊,2021年10月已正式出版第一期文章。最后,感谢大家对EM的支持和关注,并欢迎专家学者积极投稿,共同推进EM的发展。

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在线研讨的形式,报告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多元形式充分展示了成果内容,在电脑端及移动端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视觉体验。本次会议还得到了“蔻享直播”、“B站直播”以及“《Energy Materials》期刊视频号”等平台的支持与协助。在疫情的特殊时期,科研成果走出了实验室、会议室、科研展厅等实体空间,将以更直接、更可触及的方式走进大众视野。这将有助于加强高校与高校、高校与企业及社会的交流互动,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并最终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相比于前几次会议,本次会议有了更加完善的技术保障、更加丰富的办会经验和更加具体的活动安排,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成为各位同学求知路上的加油站,帮助年轻学子以取法乎上的志向、放眼全球的视野、脚踏实地的作风、心系家国、开启精彩的学术生涯。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七)

【会议介绍】https://mp.weixin.qq.com/s/XfsEaQAvFGrau1VySCjgNg

【直播地址】

蔻享直播: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216916

B站直播:https://live.bilibili.com/24707997

直播回放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21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