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六)
编辑:      发表时间:[2022-05-22]       阅读:613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六)

The Sixth International Webinar on “New Energy Materials” in XAUAT 2022

 

2022年5月13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斯宁教授主持的“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六(The Sixth International Webinar on “New 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 in XAUAT 2022)”在线召开,并通过“蔻享学术”平台实时直播、“B站”平台实时直播和“《Energy Materials》期刊视频号”实时直播。本次会议邀请了在新能源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苏州大学严峰教授(杰青)、浙江大学王鹏教授(杰青)以及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林原教授,围绕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历程、研究进展、产业化面临的问题、未来研究方向和发展潜力主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参会师生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交流。该系列会议一直受到高校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及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等3000余名师生和相关人员在线参加/观看了此次视频学术会议。云斯宁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主席,李波副教授担任会议秘书。

 

严峰教授做客本次线上讲座,以“聚离子液体电解质与能源器件”为题,系统地介绍了聚离子液体的发展起源、特征及在能源器件和生活中的实际应用。严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工作讲述了聚离子液体燃料电池膜相对于质子交换聚合物膜在高温条件下的突出优势。此外,因聚离子液体电解质具有高的导电性和化学稳定性等特性,该团队将其应用于电致变色玻璃等相关领域,多项专利和技术成果成功应用于数家企业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严教授分享了团队在领域内取得的技术成果及个人的科研体会,指出广大科研工作者要深入生产一线了解实际问题,将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让理论指导实践,并通过实践来检验理论,促进理论发展和完善。针对青年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严峰教授耐心地一一作答。

浙江大学王鹏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整个发展历史,从染料分子的设计、结构调控与优化、以及不同类型染料分子的适用性等关键问题出发,为研究者们介绍了钌染料和有机染料分别在基于碘体系和钴体系电解液的DSSC中的研究进展,从染料和电解液的研究视角,给聆听讲座的师生带来了很大的启发,大家从实验的可行性、二者的匹配性等角度纷纷提问。最后,王鹏教授与参会者就敏化剂的制备策略及染料敏化太阳能的应用前景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指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无法与硅晶电池相比,由于部件自身问题在室外应用不具有潜力。

中科院化学所林原教授以“染料敏化电池的原理及展望”为主题,详细地阐述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工作原理,并强调第二代(纳晶)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由于纳晶多孔电极具有大的比表面、多孔性以及相互联接结构而显示出高的光电转换效率。其次,林原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指出,通过调控和优化二氧化钛薄膜电极的结构可以显著提高光阳极对太阳光的吸收效率,进而增强电池器件的短路光电流,这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报告后期,林原教授指出由于敏化剂在高温条件下易分解限制了其在室外的实际应用,而在可见光下的高吸收特性赋予了染料敏化太阳能在室内光伏中的巨大应用潜力。这一见解为听会者的后续研究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获得了参会人的满屏点赞。

新能源材料的研发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当前阶段,新能源材料的开发还需要研究者们的共同努力,强促进新能源材料开发的进一步发展。而本次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会议大咖云集,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和满满的收获,有助于青年学子汲取新能源领域前沿动态,获悉行内专家的研究方法和最新成果。

本次会议也邀请到了OAE出版公司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新刊Energy Materials(EM)责任编辑Whitney Xu,EM责任编辑Whitney Xu作为本次会议支持人,总结了本次报告会,并高度赞扬了三位教授的科研工作及成果,并详细地介绍了该期刊的目标、刊文范围和出版计划。这本期刊是开放获取、严格同行评议的国际期刊,对标Wiley出版的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IF为29.368)。预计期刊首个目标影响因子超过10,发表与“能源转换和存储”研究主题相关的原创性研究。期刊为双月刊,2021年10月已正式出版第一期文章。

 

 

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在线会议的形式,报告以图片、视频、文字等多元形式充分展示了成果内容,在电脑端及移动端为观众提供了丰富的视觉体验。本次线上会议还得到了“蔻享直播”和“B站直播”和“《Energy Materials》期刊视频号”等平台的支持与协助。在疫情的特殊时期,科研成果走出了实验室、会议室、科研展厅等实体空间,将以更直接、更可触及的方式走进大众视野。这将有助于加强高校与高校、高校与企业及社会的交流互动,进一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并最终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六)

【会议介绍】

https://mp.weixin.qq.com/s/1x4bdNAHmhkD89W8Hvkflg

【直播地址】

蔻享直播: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992511

B站直播:https://live.bilibili.com/24707997

直播回放链接: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99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