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五)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2-27]       阅读:660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五)

The Fifth International Webinar on “New 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 in XAUAT 2021

 

12月24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斯宁教授主持的“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五)(The Fifth International Webinar on “New 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 in XAUAT 2021)”在线召开,并通过“蔻享学术”直播平台向全球直播,实时在线人数达到2543人。本次会议邀请了在新能源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家:华侨大学吴季怀教授、清华大学林红教授、和芬兰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 Finland)李永丹教授,就太阳能电池和燃料电池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与参会师生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交流。云斯宁教授为本次在线会议的主席,李波副教授是会议秘书。

吴季怀教授以“From 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 to Perovskite Solar Cells”为题,首先详细地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历程及其重要研究意义,解释了光伏器件研究的核心科学问题,载流子产生、传输、收集演化规律。随后,分别从染料敏化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发展至今的10项突破性进展,引出了聚焦染料敏化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效率、成本、稳定性的技术指标。随后,分享了华侨大学在太阳能电池器件各个组成部分所做出的杰出工作。最后,吴季怀教授与参会者进行热烈的学术交流,为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发表了重要见解。

清华大学林红教授作了以“从染料敏化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材料设计”为题的精彩报告,从直接参与者的角度介绍了从染料敏化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历程,并分享了团队在碳材料用于染料敏化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成果,其中交叉排列的碳纳米管用作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对电极和贵金属Pt相比具有更高的电催化活性。同时,从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目前亟待解决的稳定性和成本问题出发,以交叉排列的碳纳米管贯穿整个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经过封装之后,实现了高的能量转换效率和超高的稳定性。最后林红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实现太阳能电池高效率的策略,为其他研究人员提供了新的设计理念和研究思路。

芬兰阿尔托大学李永丹教授以“Recent progress on anode materials for non-hydrogen fueled solid oxide fuel cells”为主题,针对烃类燃料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阳极材料的高电催化活性、高导电性和耐碳沉积的需求,提出了构建镍基复合氧化物和钙钛矿阳极材料,当作为甲烷燃料电池阳极时,均获得了较高的功率密度。其中一种镍基复合氧化物三维大孔材料,由于其独特的大孔结构实现了良好的抗积碳性,作为甲醇燃料电池阳极材料获得了超高的燃料电池功率密度。另外,李教授通过将生物质碳作为燃料电池的燃料,进一步证实了直接以碳作为燃料,实现高效反应过程的可行性。

通过本次学术会议交流,有助于新能源领域工作者获取该领域的前沿动向,并在行业内专家的研究基础上做出更丰富的成果。

本次会议也邀请到了OAE出版公司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新刊Energy Materials(EM)责任编辑Whitney Xu,详细地介绍了该期刊的创刊目标、刊文范围和出版计划。这本期刊是开放获取、严格同行评议的国际期刊,对标Wiley出版的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IF为29.368)。期刊为双月刊,2021年10月已正式出版第一期文章,并预期首个影响因子会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