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三)
编辑:      发表时间:[2021-11-17]       阅读:822

为加强和鼓励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11月12日下午,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云斯宁教授主持的“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三)(International Webinar on “The 3rd New 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 in XAUAT 2021)”在线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越南菲尼卡大学(Phenikaa University)的Van-Duong Dao教授和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吴宇平教授,从他们各自的研究领域,围绕新能源材料的可持续发展和高效利用,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应用,介绍了新能源材料在新能源器件中的应用现状,展望了新能源材料的应用发展前景。 “国际交流合作系列会议之—新能源材料专题(三)”在线会议为期两天。云斯宁教授是本次在线会议大主席,李波副教授是本次在线会议的秘书。

Van-Duong Dao 教授以“highly efficient transparent liquid-junction photovoltaic devices by using plasma reduction techniques”为主题,首先介绍了纳米杂化材料的合成及其在新一代太阳能电池(DSC、QDSC、PSC)、能源存储器件及光催化等不同领域的应用。其次,从界面传输机制及染料的氧化-还原过程深度解析了第三代染敏电池器件的工作原理,并指出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化学稳定性和耐腐蚀性是高性能电极材料的三个重要指标。最后,通过将纳米尺度的Pt纳米颗粒负载在石墨烯上作为透明对电极材料展示了其在新一代太阳能电池中的应用价值,为与会者提供了一种制备透明对电极的新思路。

 

   11月13日上午,吴宇平教授以“Pore-free separators are promising direction for safe Lithium batteries”为题,介绍了锂离子电池的历史与社会发展需求,从锂离子电池的实际应用以及提高能量储能器件的安全性需求出发,开发了无孔隔膜材料,通过与传统隔膜和凝胶隔膜对比,无孔隔膜材料以安全可靠、循环寿命长和低成本等优势具有替代当前商用隔膜的巨大潜力。在50分钟的精彩报告之后,进入学术交流环节,吴教授与参会者以无孔隔膜的制备策略及锂离子电池的应用前景等问题展开了长达40分钟的学术交流,生动形象地为参会者诠释了新材料开发的迫切需求、无孔隔膜的应用潜力以及新材料在新能源材料领域的重要地位。

 

 

通过本次在线学术会议交流,有助于青年学者获得新能源领域最新的前沿科研方向,获悉行内专家的研究方法和最新研究成果。

此外,本次会议也邀请到了OAE出版公司近期新上线的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新刊Energy Materials(EM),EM的责任编辑Whitney Xu详细地介绍了该期刊的创刊目标、刊文范围和出版计划。这本期刊是一本金色开放获取期刊,严格同行评议的国际期刊,对标Wiley出版的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IF为29.368)。期刊为双月刊,2021年10月已正式出版第一期文章。期刊编辑团队对期刊的首个影响因子期望值是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