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FML师生参加2018第五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
编辑:      发表时间:[2018-06-01]       阅读:1589

新型太阳能电池是区别于传统硅基太阳能电池的以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量子点太阳能电池、钙钛矿电池为代表的太阳能电池,光能的利用对能源结构和环境改善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几年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并且有着替代传统硅电池和改善整体能源结构的态势。

为促进新型太阳电池的进一步发展,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的委托,由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中心、中科院光化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清洁能源前沿研究重点实验室和北京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五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于2018年5月26-27日,在北京中科院物理所顺利召开。会议学术委员会顾问李永舫院士、杨国桢院士、佟振合院士、沈保根院士、陈立泉院士、姚建年院士、邹志刚院士和李玉良院士、成会明院士、南策文院士、张清杰院士、欧阳世翕教授、张跃教授、曹国忠教授等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共接收摘要514篇,来自两岸三地(大陆、香港、台湾)以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40所高校和研究所的800余名师生出席了会议。大会同时设立了网络直播,网上人气指数达到2500以上。会议平台为两岸各地的科研团队提供了便捷而具时效性的太阳能电池学术交流环境,对于各团队之间在新型电池领域的沟通和协作提供了有利的帮助。

本次会议是我国新型太阳能电池领域科研工作者的一次专业研讨会,全面地展示中国科研工作者在新型太阳能电池: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有机太阳能电池、量子点太阳能电池、有机无机杂化太阳能电池等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及成果。

我校材料与矿资学院功能材料研究所(FML)云斯宁教授受邀参加第五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云斯宁教授应邀为本次大会提交了题目为”Bio-based Carbon Materials and TMCs for Solar Energy and Biomass Energy”的大会邀请报告。云斯宁教授提交的大会邀请报告及课题组的墙报,与与会嘉宾分享了课题组在生物碳材料和过渡金属化合物在太阳能和生物质能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FML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会议,并有6篇会议摘要收录于会议论文集(会议论文集均收录于中国知网《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和《中国学术会议论文数据库》),并且参加了会议墙报展示,这对于FML研究生了解本领域前沿科研信息,与其他国内外高校师生交流,对自身课题的把握和创新性认识有很深的帮助。

至今为止,为促进我国在新型太阳能电池领域事业的交流和发展,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在2014-2017年先后成功举办了四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该系列会议秉承相互分享,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会议宗旨和非会议经济的理念,得到广泛的认同和支持,并取得了良好的会议成效。

FML师生参加本次学术会议的学术交流海报

云斯宁教授做大会邀请报告

参加会议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