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有机单分子层助力高效无空穴传输层倒置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编辑:      发表时间:[2019-02-05]       阅读:2402

来源:材料牛

【引言】

空穴能垒(ΔEh)定义为电极的费米能级(EF)与钙钛矿的价带顶(VBM)之间的能量差。对于高效无空穴传输层(HTL)的PSC,应尽可能降低或完全消除ΔEh。为了使ΔEh最小化,一种策略是将钙钛矿的VBM接近电极的EF。然而,调控钙钛矿的VBM以使ITO/钙钛矿界面处的ΔEh最小化面临着挑战,因为钙钛矿的电子结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体系的具体情况,随制备和环境条件而变化。使ΔEh最小化的另一种策略是将ITO的EF向钙钛矿的VBM移动。为此,可以调节电极EF的有机单分子层(ML)材料已在有机电子学中广泛应用。尽管具有这一性质,但有机ML很少用于制造高效无HTL的PSC。一方面,在PSC领域,电极/HTL界面的能级排布在以前的报道中经常过于简单。另一方面,与有机材料不同,钙钛矿的强离子性质可通过与其强烈的化学相互作用消除有机ML对电极EF的影响。到目前为止,使用有机ML构建高效无HTL的PSC的可行性尚有待探究。

【成果简介】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程春教授、徐保民教授(共同通讯作者)等借助由Sn-N键产生的界面偶极子,通过引入有机单分子层(ML)来提高ITO的有效功函数,并在ACS Nano上发表了题为“Organic Monomolecular Layers Enable Energy-Level Matching for Efficient Hole Transporting Layer Free Inverted Perovskite Solar Cells”的研究论文。ITO/钙钛矿界面处的能级排布通过无障碍接触进行优化,有利于有效的电荷转移和抑制非辐射载流子复合。基于ML修饰的ITO的无HTL PSC产生19.4%的效率,远高于原始ITO上的无HTL的PSC(10.26%),与具有HTL的PSC相当。该研究提供了对界面能级排布机理的深入理解,有助于设计用于简化、有效的PSC器件的先进界面材料。

【图文简介】
图1 在ITO和石英上具有单分子厚度的TAPC

a) ITO/TAPC ML和ITO的N ls XPS曲线;

b) TAPC薄膜和TAPC ML的吸收光谱;

c) TAPC ML覆盖的ITO的AFM图像;

d) 原始ITO的AFM图像。

图2 界面偶极子引起的电子结构变化

a) ITO、TAPC ML和TAPC膜在HOMO区域(左)和次级截止区域(右)中的UPS光谱;

b) ITO的费米能级和TAPC ML和TAPC薄膜的电子结构,其直接来自UPS结果;

c) 偶极层的形成和ITO与TAPC界面处的能级排布,蓝线表示真空能级(VL);

d) 由界面偶极子引起的ITO表面的真空能级位移,绿色虚线表示Sn和N之间的相互作用,而不是真正的Sn-N键。

图3 无HTL PSC中阳极/钙钛矿界面的能带示意图

a) ITO /钙钛矿界面的能带示意图,蓝色实线表示真空能级,黑色虚线表示ITO的费米能级(下同);
b) ML-ITO/钙钛矿界面的能带示意图;
c) 能带弯曲方向向下时光生载流子转移和提取;
d) 能带弯曲方向向上时光生载流子转移和提取。

图4 钙钛矿在不同基底上的光学表征

a) 钙钛矿在不同基底上的稳态PL光谱;
b) 钙钛矿在不同基底上的TRPL光谱。

图5 钙钛矿薄膜在不同基底上的暗电流-电压曲线

a) 在ITO上钙钛矿薄膜的暗电流-电压曲线;

b) 在ML-ITO上钙钛矿薄膜的暗电流-电压曲线。

图6 太阳能电池结构和表征

a) PSC的结构,绿色虚线表示Sn和N之间的相互作用,而不是真正的Sn-N键;

b) 无HTL PSC的截面SEM图像;

c) 具有不同扫描方向的ITO和ML-ITO基PSC的J-V曲线;

d) 最优PSC的EQE光谱和积分电流密度;

e) 30个ML-ITO基独立PSC器件的PCE分布

f) 连续一个模拟太阳光照射下JSC稳定性测试和PSC效率。

【小结】

综上所述,作者研究了基于ML-ITO的高效无HTL PSC及其潜在机理。TAPC ML通过Sn-N键固定在ITO上,在ITO表面形成界面偶极子。ITO/ML界面处的界面偶极子可以增加ITO的有效功函数。利用TAPC ML改性的ITO作为基底,在其上生长的钙钛矿在ITO/钙钛矿界面处具有向上的能带弯曲。相应地,从钙钛矿转移到ITO的空穴的ΔEh从1.08 eV降低到0.05 eV,而ΔEe从0.52 eV增加到1.55 eV。结果,表面复合速率从2.5 m/s急剧下降到1.16 m/s。SCLC结果证实有效的空穴传输和提取主要基于ITO/钙钛矿界面处的优化能级排布。最后,基于ML-ITO的最优无HTL PSC效率超过19 %,几乎是PSCs/ITO(10.26 %)的2倍。效率提高主要源于FF和VOC改善,与串联电阻降低和饱和暗电流密度直接相关。特别地,无HTL的PSC/ML-ITO在模拟太阳光的照射下显示出可忽略的滞后和良好的稳定性。该工作突出了ITO/HTL界面能级排布的重要性,提供了对无HTL PSC机理的深入理解,并为设计用于简化PSC器件的先进界面材料提供了参考。

文献链接:Organic Monomolecular Layers Enable Energy-Level Matching for Efficient Hole Transporting Layer Free Inverted Perovskite Solar Cells (ACS Nano, 2019, DOI: 10.1021/acsnano.8b0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