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杨森教授、吴朝新教授来我所访问交流
编辑:      发表时间:[2016-05-12]       阅读:969

应功能材料研究所云斯宁教授的邀请,5月10日,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杨森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吴朝新教授访问功能材料研究所,围绕磁性材料和太阳能电池材料,为广大师生做了“铁磁相变中晶体结构的变化”以及“太阳能电池中的新星:有机无机复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由云斯宁教授主持。

杨森教授从铁性智能材料的应用开始,以铁电材料与铁磁材料的相似性为出发点,利用Synchrotron XRD技术,巧妙地在铁电体与铁磁体之间建立了联系,证明了典型立方铁磁体(例如DyCo2, CoFe2O4等)具有非立方晶体对称性,从而改变了长期以来人们对于铁磁体的固有认识。此外,对于铁磁MPB效应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在MPB磁热效应领域的应用也做了详细的介绍。

吴朝新教授介绍了太阳能电池以及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历史,以及其课题组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制备方面的进展。吴朝新教授课题组利用两步法、旋涂-浸泡两步法、微流反溶剂法等工艺,通过控制晶粒生长和形貌结构,制备了反型平面异质结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反型平面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多种有机无机复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材料。

与会师生就具体问题展开积极探讨,会场气氛温馨而热烈。最后,尹洪峰教授做总结性发言,感谢两位教授为我所师生所做的精彩报告,并希望能与西安交通大学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杨森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吴朝新教授在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功能材料研究所贺格平老师提问

功能材料研究所孙可为老师提问

功能材料研究生郭宇鹏向杨森教授提问

吴朝新教授回答功能材料专业本科生严楠的提问

报告人简介:

杨森,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铁性智能材料、磁学与磁性材料的研究。现已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85篇(Phys Rev Lett 1篇,Sci. Rep.1篇,Phys Rev B 4篇,Appl Phys Lett 6篇,Acta Mater 2篇)。学术论文被SCI引用总数为837次,他引704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8次,其中1次大会主题报告,3次邀请报告。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多次,其中2次大会主题报告,11次邀请报告。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先后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2014年,2003年),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2015年),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2015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2016年,2014年),第十届陕西青年科技奖1项(2014年),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07年)。

 

吴朝新,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6年)、西安交通大学“腾飞特聘教授”(2009年)及陕西省“第九届陕西青年科技奖”(2012年)。1995年在西北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获得学士;2000年于西北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光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03-2005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2013年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从2005底,受聘于西安交通大学陕西信息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作为负责人完成的项目有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陕西省工业技术攻关等多项。目前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面上课题、博士点基金(博导类)等;在国际刊物Nano Energy,Chem Comm,J Mater Chem C,Nanoscale,Org Electron,Appl Phys Letts,Opt Lett,Opt Express,Phys Rev A,Phys Rev B等发表超过80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