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FML研究生邢天第三次在环境领域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编辑:      发表时间:[2022-11-14]       阅读:722

近期,功能材料研究所(FML)毕业硕士研究生邢天撰写的论文“Mineral residue accelerant-enhanced anaerobic digestion of cow manure: An evaluation system of comprehensive performance(工业残渣促进剂增强牛粪厌氧发酵:综合性能评价体系)”在国际环境科学领域权威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期刊缩写:STOTEN)上在线出版。云斯宁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兼第一作者,邢天同学为论文学生第一作者。该生2018年从我校功能材料专业考入FML,专业为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材料,指导教师为云斯宁教授。合作单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王怡教授课题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陈荣教授课题组以及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钢铁研究院邹明研究组。

厌氧消化(AD)是一种处理生物垃圾和产生沼气的有效技术。合理的评价厌氧发酵系统的性能对其发展至关重要。论文提出了一套对牛粪厌氧发酵综合性能进行评价的指标体系。这套综合性能评价体系涉及到厌氧发酵系统的能量回收和沼渣剩余物利用,囊括了能量产出、过程稳定性、底物降解、沼渣安全性和沼渣肥效等五个维度。评价系统中的每个维度都被赋予了相应的指标及其适宜的阈值和范围。

基于建立的综合性能评价指标体系,论文采用批量模式中温厌氧发酵实验,进行了案例研究,并利用所提出的五维评价体系进行了论证,合理的评估了厌氧发酵促进剂和发酵系统的性能。实验以牛粪为底物,利用三种工业残渣(镍铁渣、钢渣、粉煤灰)作为促进剂设计厌氧发酵实验,结果表明三种渣均增强了牛粪厌氧发酵的性能。甲烷产量提高了66.55-87.54%,化学需氧量去除率提高了11.23-32.42%;同时,沼渣也表现出良好的肥效(3.71-4.69%)和安全性(190-1260 mg/kg)。

 

通过利用提出的评价体系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可以清楚地反映出三种矿渣对厌氧发酵性能的增强作用及彼此之间的性能差别。其次,考虑到建立的指标体系受厌氧发酵系统运行状况的影响,在未来的研究中需要对指标加以完善,以提高评价体系的适应性。

 

这项工作为牛粪厌氧消化综合性能评估提供了多目标评价指标,为评价和比较厌氧发酵促进剂的性能提供了可靠的方法。这个多目标评价系统具有灵活性和简便性,在沼气生产和沼渣开发实例研究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可用于评价大型牛粪沼气工程的厌氧发酵综合性能和外源添加剂的综合性能表现。

 

国际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收录于Elsevier数据库中,属于中科院SCI分区中I区期刊(小区)。2022年6月28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最新公布的《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的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为10.753。

期刊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science-of-the-total-environment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2069406

 

此外,硕士研究生邢天同学在读期间,已经在环境领域生物资源技术领域权威英文SCI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缩写:BITE)上在线出版两篇高水平研究论文,题目分别为“Enhanced direct interspecies electron transfer with transition metal oxide accelerants in anaerobic digestion(过渡金属氧化物增强厌氧消化种间电子转移)”和“Coconut-shell-derived bio-based carbon enhanced microbial electrolysis cells for upgrading anaerobic co-digestion of cow manure and aloe peel waste(椰子壳衍生生物炭强化微生物电解池耦合厌氧共发酵系统性能提升)”。国际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收录于Elsevier数据库中,在中科院SCI分区中属于1区期刊(大区)。2022年6月28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最新公布的《Bioresource Technology》的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为11.889。

 

FML研究生邢天在BITE发表学术论文

http://xy.xauat.edu.cn/gnclyjs/listnews.asp?id=259&bh=2699

 

FML研究生邢天在BITE再次发表重要研究结果

http://xy.xauat.edu.cn/gnclyjs/listnews.asp?id=259&bh=2710

 

 

媒体报道:

【生物质能源】西安建大云斯宁教授STOTEN:牛粪厌氧发酵综合性能评价系统

https://mp.weixin.qq.com/s/cU-kcY5Gh_Z9XKR6jIsPz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