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FML研究生党姣娥在JCIS发表学术论文
编辑:      发表时间:[2022-10-31]       阅读:763

近期,功能材料研究所(FML)研究生党姣娥撰写的论文“Designing nitrogen-enriched heterogeneous NiS@CoNi2S4 embedded in nitrogen-doped carbon with hierarchical 2D/3D nanocage structure for efficient alkaline hydrogen evolution and triiodide reduction(2D/3D纳米笼结构氮掺杂碳负载NiS@CoNi2S4催化剂的设计)”在国际胶体与界面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期刊缩写:JCIS)上在线出版。云斯宁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党姣娥为第一作者。该生于2018年考入我校FML攻读博士学位,专业为材料物理与化学,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材料,指导教师为云斯宁教授。

 

 

论文以构筑的核壳结构ZIF-8@ZIF-67作为模板,通过化学刻蚀得到纳米片组装的纳米笼状Ni@NiCo LDH/MeIm前驱体,进一步硫化-热解得到2D/3D纳米笼结构的NiS@CoNi2S4/NC。得益于NiS@CoNi2S4/NC高的氮掺杂量、大比表面积、丰富的孔结构和多组分的协同作用,NiS@CoNi2S4/NC表现出了优异的析氢和碘还原催化活性及电化学稳定性。作为析氢电极,在电流密度为10 mA cm-2时,NiS@CoNi2S4/NC的过电势为126 mV,Tafel斜率为47.2 mV dec-1;作为对电极催化剂,太阳能电池获得了7.96%的光电能量转换效率。这项工作为合理设计MOF模板构筑碳基多组分电催化剂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云斯宁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党姣娥同学认真仔细地完成了整个论文的实验设计、数据采集、数据整理、后期的手稿撰写、修改以及润色工作。论文被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期刊发表,为其他研究生开展创新性研究树立了学习榜样。

国际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收录于Elsevier数据库中,在中科院SCI分区中属于I区期刊(大区)。2022年6月28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最新公布的《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的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为9.965。

 

期刊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journal-of-colloid-and-interface-science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21979722017167?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