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大主页 材料与矿资学院 联系我们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FML研究生张永伟在Mater Today Phys发表学术论文
编辑:      发表时间:[2022-10-25]       阅读:871

 

近期,功能材料研究所(FML)研究生张永伟撰写的论文“Defect engineering via ternary nonmetal doping boosts the catalytic activity of ZIF-derived carbon-based metal-free catalysts for photovoltaics and water splitting(通过三元非金属掺杂的缺陷工程策略提高ZIF衍生碳基无金属催化剂的碘还原及析氢催化活性)”在国际材料领域权威英文期刊《Materials Today Physics》(期刊缩写Mater Today Phys)上在线出版。云斯宁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第一作者为我校博士研究生张永伟。张永伟同学于2018年考入我校FML攻读博士学位,专业为材料物理与化学,从事新能源材料的研究,指导教师为云斯宁教授。

论文首先通过热解ZIF-8前驱体,制备出具有大比表面积和丰富孔结构的原位氮掺杂的碳(N-C)催化剂。随后通过简单的两步热解掺杂过程,先后将B元素,以及P/S元素掺杂到制备的N-C基底中,从而合成出BPN-C以及BSN-C催化剂。其中,BSN-C表现出优异的IRR和HER电催化活性和电化学稳定性。当BSN-C作为DSSC对电极时,电池获得了8.23%的光电能量转换效率。作为碱性介质HER电极,在电流密度为10 mA cm-2时,其过电势为129.7 mV, Tafel斜率为72.7 mV dec-1。此外,基于原子尺寸、原子电负性以及自旋等性质的差异,阐明了BPN-C以及BSN-C催化活性增强的内在机制。

这项工作为通过缺陷工程合理设计能量转换和存储领域使用的高性能碳基无金属电催化剂供了可靠的策略。

在云斯宁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张永伟同学细致且严谨地完成了整个论文的材料制备、性能测试、数据分析、手稿撰写、修改以及润色工作。论文成功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著名期刊发表,为课题组其他研究生开展创新性研究和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树立了学习榜样。

国际期刊《Mater Today Phys》收录于Elsevier数据库中,在中科院SCI分区中属于1区期刊(大区)。2022年6月28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最新公布的《Mater Today Phys》的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IF)为11.021。

 

 

期刊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journal/materials-today-physics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42529322001833

 

 

相关报道:

能源学人:西安建大云斯宁教授Materials Today Physics:通过三元非金属掺杂的缺陷工程策略提高ZIF衍生碳基无金属催化剂的碘还原及析氢催化活性

https://mp.weixin.qq.com/s/79sObrQf-MIGPiTLApwrJ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