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规划

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

功能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功能材料相关专业、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点及硕士点从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服务和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实践平台,是我校实现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过程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中心的发展定位是:依据“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 ”的人才培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为主线,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以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需求为导向,着力推进实验实践教学理念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突显“以培养适应经济发展需求人才为己任,注重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技能和创新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的中心办学宗旨。

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中心未来五年的建设目标为:努力将实验中心建设成为具有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和教学体系,规范、高效、有序的管理体制,实验教学条件一流,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于一体的有特色、有强项、门类齐全,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国家级功能材料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要实现该目标,需要结合功能材料学科人才培养特点,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整体规划,科学布局,以进一步加强材料科学研究基本技能训练为基础,以专业综合实践教学和专业实习基地建设为两翼的实验教学思路,构建基础性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和研究探索性实验四位一体的实验教学体系;通过资源整合,加强队伍建设、营造运行高效、资源共享、服务开放、特色明显的实验教学平台。

二、建设思路

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学生的专业发展和终身学习为中心,着眼于学生综合素质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形成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不断优化实验室规模和结构,建设功能配置合理,实验教学条件一流的实验教学环境;创新实验中心管理模式,强调资源共享,注重规模效益,加大开放力度,充分挖潜和发挥实验中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服务和创新创业的重要支撑作用。

1)坚持学生为主体、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积极贯彻“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要求,围绕“综合实践、统一平台、资源共享、全面开放、重在应用、服务社会”发展理念,面向全校材料类本科专业和研究生,遵循“基础知识——能力培养——素质提高”的技术路线,构建跨学科、多层次、模块化的实验教学新体系,开设不同层次的实验项目,建立适应学生能力培养和鼓励探索的多元实验教学模式和考核方法。

2)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实验教师队伍,积极开展各种实验教学交流活动,不断提高教师指导实验的水平;支持教师开展实验教学改革与研究,鼓励和支持教师将学科发展前沿、最新科研成果、最新技术融入实验教学内容中,不断更新实验教学内容,开设新的实验项目;通过专兼职结合以及充分发挥研究生的助管和助教作用,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实验教师指导队伍,确保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3)与国内著名企业合作开设系列实验课程,加强合作,采用引进、共同开发等多种形式,建立更加贴近生产实际的实验教学课程和讲座,使学生掌握最新、更实用的技术内容。同时,利用国内外知名高校丰富的实验资源和先进的实验手段,提升教学实验的观念、方法、手段,进一步带动本中心的实验教学水平与世界保持同步,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4)不断完善实验室资源建设,坚持走以内涵提升为核心的可持续式发展道路,保证新增生均拨款优先投入实践育人工作,新增教学经费优先用于实践教学。持续更新功能材料教学实验中心软、硬件设备,升级并扩充教学资源,构建开放式一体化实验平台,为教师提供先进、高效教学科研平台,为学生提供开放式、可自主实验和进行科学探究的实验环境。

5)创新实验教学管理方式,与国内其他知名实验中心密切合作,定期举办围绕功能材料发展、实验教研创新专题的会议论坛,努力实现学科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的有机融合,促进学科各专业领域教学与科研成果的转化,提升实验中心为社会提供科技服务的能力。

三、预期建设成效

1、实验教学

(1)根据配方案,按着实验教学体系,将实验教学以必修课和选修课的形式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实验教学比重,提高综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的比重,并计入学分;通过立项资助的方式,鼓励教师开设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项目,使得综合性、创新性实验项目在总实验项目中的比重达到60%以上。

(2)加强实验教材建设,通过立项资助,推动综合性实验课程的开发和精品实验课程的建设。围绕功能材料实验教学组织编写实验教学系列教材,在已有自编讲义的基础上,通过修改和丰富,未来五年,计划组织编写和出版3-5本实验教材,涵盖相关专业各主要专业实验课程。

(3)树立全员参与实验教学理念。立足现有实验教师队伍,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实验教学;对新引进的青年教师规定必须参与实验教学,两年内至少参与2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同时,提高实验课时的工作量系数,并将实验教学经历和效果纳入职称申报的基本条件。

2、师资队伍

未来五年,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中心将继续加强实验队伍建设、扩大规模、提升学历和职称水平。积极引进高层次实验技术人员,加强岗位培训工作,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重视青年实验教师的培养和后备团队的建设,制定在职提升计划,关注实验教师职业发展,打通实验技术人员的教学及晋升通道;建立完善的岗位聘任和激励机制,扩大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的数量和质量。预计通过五年建设,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中心教师队伍专职实验教师和技术人员将达到15人,兼职教师40人。实验技术人员副高以上职称比例达到50%以上,硕士以上学位比例达到90%以上。

3、体制与管理

继续完善实验中心管理体制,修订和完善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办法和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实验室运行和管理,实验室运行实行主任负责制,通过专兼职结合和发挥研究生的助管和助教作用,保障实验室的开放及统一调度。实验室实行全天候开放制度,由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中心统一安排,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开放时间学生上机通过预约,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机器进行实验。完善考核和评估制度,建立相应的责任机制和问责制,对实验室管理人员的考核重点在实验室使用效率、实验设备管理、实验教学队伍和实验室开放等方面;另外,制定实验教师考核制度,实验教学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和实验员,不得参与年终评优,并暂缓晋升职称。

4、设备与环境

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中心将继续加强实验教学软件和硬件资源的建设。按照优化结构、提高标准、硬件统一、软件集成、统筹建设、开放共享的原则,重点加强各个实验室内涵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未来五年,将重点增加磁性材料制备与性能表征设备的台套数量、增加新型电池材料特性表征、太阳能模拟设备以及光催化设备,以便能够更好的满足学生创新性实验、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和支撑实验室开放。

5、示范与辐射

积极组织、承办各级实验教学研讨会和各类竞赛,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展示我校实验教学的成果和特色,提升我校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中心在国内的影响力。积极参加材料学科组和省级示范中心联席会组织年会和研讨会,承办一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会,承办1-2次陕西省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研讨会;承办1-2次学术会议等。

扩大自主开发的实验项目和编写的实验教材的推广应用高校。推广我校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中心编写的实验教学系列教材,扩大影响。

四、经费投入规划

学校将多种途径筹集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经费,经费来源主要包括: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项目、省级示范中心项目、学校配套、学院配套、科研经费投入等。预计未来五年,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及实验教学将投入500万元。其中,400万元用于实验环境改造和仪器设备改造,20万元用于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实验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30万元用于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开发,40万元购买和更新大型数据库和创新型实验软件采购,10万元用于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教材的编写出版。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