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设备 >>自制仪器设备

自制热电性能测试装置
编辑:      发表时间:[2017-04-20]       阅读:664

热电性能是温差引起的电效应和电流引起的可逆热效应的总称,其主要包括:塞贝克(Seebeck)效应、Peltier效应和汤姆逊(Thomson)效应。本自制热电性能测试装置主要测试试样的Seebeck效应和四线电阻。

本设备的实验仪器包含:稳压电源(176953A)、温控仪(FP93)、继电器、热电偶(T型)、陶瓷电阻加热器、电热鼓风干燥箱(101-00s)、34972A数据采集/开关系统和电脑。

本设备可测试的项目包括:直流/交流电压、2/4线制电阻、频率、周期、温度(B/E/J/T型等)、直流/交流电流等。

本设备测试工艺:利用陶瓷电阻加热器使水泥基复合材料试样的两个相对的侧面产生温差ΔT,其中一个侧面被陶瓷电阻加热器逐渐加热至100℃(加热速率为0.01℃/s),另一个侧面处于环境温度(另一块陶瓷电阻加热器在10 min后以同样加热速率加热环境温度)。为了降低抵触电阻,实验中采用四电极法测试试样的电阻。在加热过程中,利用自制热电测量装置和34972A数据采集/开关系统同时获得温差电动势ΔV、温差ΔT和电阻值。

1 热电性能测试装置 (a)测试原理图;(b)自制热电测试装置

 

2 自制热电性能测试装置图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