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设备 >>自制仪器设备

阳极氧化实验装置
编辑:      发表时间:[2017-04-20]       阅读:511

图1为阳极氧化实验的装置示意图,主要仪器有:直流稳压电源、数字万用表、磁力加热搅拌器、有机玻璃电解槽、冰箱和笔记本电脑。

1阳极氧化实验装置图

本实验采用恒压阳极氧化法制备TiO2纳米阵列,实验过程中直流稳压电源可以为阳极氧化过程提供一个稳定的电压。在反应中阴阳两极之间始终保持恒定的电压,以石墨为阴极,Ti3SiC2和Ti片作为阳极,NH4F(wt%)+H2O(vol%)的乙二醇溶液为电解液进行阳极氧化,为防止含氟电解液对玻璃仪器的侵蚀,实验中所用电解槽为自制的有机玻璃电解槽。在阳极氧化过程中,始终通过磁力搅拌器对电解液施加磁力搅拌,使电解液的浓度保持均匀。同时,采用数字万用表采集氧化过程中电流随时间的变化曲线。通过改变氧化电压、氧化时间、氧化温度、NH4F浓度、含水量等条件制备TiO2纳米阵列。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