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通知公告

材料与矿资学院实验室安全整改通知书
编辑:      发表时间:[2017-04-20]       阅读:450

实验室安全整改通知书

 

材料与矿资学院

为深刻吸取12月18日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做好我校实验室稳定安全工作,学校成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组,于2015年12月22日对你单位实验室再次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下列第1、2、6项安全问题:

1. 实验药品采购、储存、使用和回收管理程序不规范。

2. 实验室废旧气瓶没有及时报废清理。

3. 实验室明显危险源缺乏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识。

4. 实验室日常管理松散,水龙头损坏、墙面标识牌松裂等安全隐患没有及时报修处理;存在学生在实验室上自习、就餐、住宿等现象。

5. 实验室违规使用明火,容易引发火灾。

6. 实验室工作日志和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日志记录不及时、完整和规范。

7. 实验室未执行安全操作规程,部分人员高空作业未佩戴安全防护措施。

8. 其他安全隐患:                                   

具体问题

第1项:存在实验室化学药品尤其是危化品的采购程序不规范,领用和回收过程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化学废弃物的处置不规范等现象。

第2项:存在废旧气瓶没有及时报废处理的现象。

第6项:材料工程实验室工作日志和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日志存在记录不及时,填写信息不完整等现象。

提出如下建议

1. 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化学药品采购、储存、使用和回收管理等相关程序,做到规范采购,来源可靠,有据可查;做好实验药品领用和使用、回收情况记录,及时联系相关专业公司定时回收、处理残留废弃物。

2. 认真检查,尽快清理废旧气瓶,建议由厂家或相关资质单位妥善回收处理。

3. 加强对实验室工作日志和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日志记录的使用要求,确保记录及时、准确、完整和规范。

请贵单位接此通知书后,结合整改建议,立即认真排查上述问题,于12月30日前完成隐患整改,并将隐患整改方案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备案。整改期间,你单位应当采取安全措施,确保实验室安全。整改完成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将组织相关部门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消除该隐患记录。

 

被检查单位签收:

            

签收时间: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15年12月23日

 

(此通知一式二份,一份交被检查单位,一份存档)

 

隐患整改方案

单位名称:材料与矿资学院

隐患序号

隐患整改

原因分析

整改措施

整改完成

时间

隐患整改措施

落实记录

整改验收

记录

验收人

及日期

1

与学院及实管处协商统一规范实验药品采购、储存、使用和回收管理程序

对化学实验室尚缺乏管理处置经验。

由课题组专人采购、储存,学校统一安排回收。

 

 

 

 

2

废旧气甁找专业人员处理。

处理废旧气瓶需要支付的费用超出实验室支付能力

近期协调专业人员将废旧气甁搬离实验室,专业处置。

2015年12月31日

 

 

 

 

隐患填写单位:功能材料实验室   填写人: 袁蝴蝶      日期:     年   月    日

 

记录要求:

1. 本记录由本单位根据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填写;

2. 原因分析和整改措施应由本单位负责人共同确定和制订;

3. 在规定时间整改完成后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相关部门检查,如未达到效果需重新制定措施。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