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第二届全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编辑:      发表时间:[2019-10-15]       阅读:459

2019年10月11-13日,第二届全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会议在西安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来自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东北大学、西南大学、天津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十六所大学的功能材料专业相关专业负责人和知名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健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

会议开幕式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段锋主持。首先张健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功能材料专业联盟把握大势、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前沿、引领专业更好地发展。

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全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第一届理事单位、理事长单位、理事和理事长。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当选理事长单位,天津大学当选执行理事长单位。当选执行理事长天津大学杜希文教授就联盟成立的意义、今后工作方向等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确定了目前全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的机构设置,联盟下设教材建设工作组、专业认证推进工作组、联盟建设及对外宣传工作组,并由各理事长单位组织相关工作。会上发布了全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网站(http://gncllm.xauat.edu.cn/index.htm)。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们针对我国功能材料专业发展与建设中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天津大学新能源材料研究所所长杜希文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汤云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所在高校功能材料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昊教授做了题为《深入理解认证标准,高质量建设一流工科专业》的专题报告,分享了自己在专业教育工程认证过程中的丰富经验与深刻体会。

在华南理工大学苏仕健教授主持下,与会专家针对专业基础教材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联盟各高校应开设三门专业基础课《功能材料基础》,《功能材料合成与制备》,以及《功能材料分析方法》,体现功能材料专业的共性。会议提出由天津大学杜希文教授和朱玉梅教授牵头组织相关理事单位分别开展《功能材料基础》和《功能材料合成与制备》教材的编撰工作。代表们还就联盟内高校实习基地、教学资料、课程设计教师共享达成一致。另外,本次会议就专业质量标准展开了讨论。

最后,执行理事长杜希文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联盟未来工作进行了展望:一是加强联盟成员间的相互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二是加快功能材料专业基础教材建设,解决各院校在课程设置与培养方案上存在的共性问题;三是在全国范围内吸纳其他各地区具有功能材料相关专业的兄弟院校,促进全国功能材料专业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水平的共同发展。

整个会议讨论热烈,发言踊跃。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为联盟高校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分享了各自的办学经验,达到了促进交流合作,推动共同发展的目的。

 

参会单位代表合影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张健致辞

功能材料专业联盟第一届理事长与西建大校领导合影

 

会议讨论现场

附件1:大会选举产生的联盟第一届理事单位与理事以及理事长单位和理事长列表

http://xy.xauat.edu.cn/gnclyjs/uppic/1112019101512203843160.docx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