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第二届全国功能材料专业建设与发展论坛在天津召开
编辑:      发表时间:[2018-10-24]       阅读:902

金秋十月,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功能材料学会、重庆功能材料期刊社主办的 “2018中国(国际)功能材料科技与产业高层论坛”在天津举行,大会设立了“功能材料专业建设与发展分论坛”分论坛,为国内高校功能材料专业教育教学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为促进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教育部2010年批准设立了功能材料本科专业,并于201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全国已有35所高校相继建立了功能材料专业,为相关产业领域培养了一批亟需的人才,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时代对功能材料专业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本分论坛旨在探讨进入新工科时期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解决功能材料专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研究与实践,推动功能材料专业教育教学健康有序地发展。

来自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十二所大学的功能材料专业相关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分论坛。天津大学杜希文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梁金生教授、天津理工大学陆燕教授担任分论坛主席。

分论坛开幕式由天津大学杜希文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来自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黄昊教授、天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德宝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梁金生教授、天津大学新能源材料研究所所长杜希文教授分别作了各单位关于功能材料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模式的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们深入研讨了我国功能材料专业教育教学的相关事宜,达成了诸多共识:

首先,会议针对功能材料专业课程体系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功能材料专业核心课程应该含有《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分析方法》等学科基础课,决定合作建设功能材料专业核心课《功能材料基础》,编写功能材料专业教材。

其次,会议讨论了功能材料专业民间合作方式,一致同意成立中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在学生培养、企业合作、标准制定方面开展战略合作。联盟下设秘书处,作为对内联络和对外宣传常设机构。第一届秘书处成员包括天津大学杜希文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黄昊教授、东北大学李晓东教授、河北工业大学梁金生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尹洪峰教授。会议提出由联盟成员单位轮流举办功能材料专业建设发展论坛,每年一次。会议确定第三届论坛主办单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时间定为2019年10月。会议还讨论成立功能材料专业官方机构的途径和模式,拟向教育部建议设立功能材料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本次会议搭建了国内高校功能材料专业的合作平台,明确了功能材料专业建设的工作方向,提出了明确的近期工作目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中国高校功能材料专业联盟将紧密合作,积极推动功能材料专业的健康发展,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培养优秀的专业人才。

分论坛代表合影

分论坛会议现场

杜希文教授主持并致欢迎词

黄昊教授邀请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功能材料专业建设初探》

刘德宝教授邀请报告--《天津理工大学功能材料专业教育教学模式》

梁金生教授邀请报告--《面向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需求构筑功能材料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功能材料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教育教学实践纪实》

杜希文教授邀请报告--《天津大学功能材料专业培养模式》

会议讨论现场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