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李永舫院士,孟庆波教授来校访问交流
编辑:      发表时间:[2018-05-18]       阅读:725

5月17日,应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中心云斯宁教授的邀请,著名高分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太阳能光伏材料知名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孟庆波教授访问我校,并在工科楼1楼报告厅为我校两百余位研究生与教师举行了报告,报告会由研究生学院和材料与矿资学院共同举办,材料与矿资学院院长肖国庆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李永舫院士做了主题为“天道酬勤——我的人生和科研感悟兼谈聚合物太阳电池最新研究进展”的报告。李院士与师生分享了他年轻时艰苦奋斗的往事、在科研工作中认真客观的态度、科研选题时“细心观察,大胆假设,得出结论”的珍贵经验,以及培养研究生的心得体会。随后,他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在聚合物给体侧链工程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

孟庆波教授做了主题为“如何做科学研究“的报告。孟教授以单碘离子导体材料的制备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光谱响应测量系统研制、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异制结构特性研究、电-光调制瞬态光电流/光电压系统研制等领域取得的进展。最后,孟教授通过“盲人摸象”的故事,形象地为师生讲述了科研工作的基本态度与方法。

报告会结束后,李院士和孟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详细回答了研究生如何选题、如何专心科研等广大师生关心的问题。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报告会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李永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教授,中国化学会常务理事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高分子通报》主编,《中国科学化学》副主编,北京市能源与环境学会会长。1987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二);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二);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1998年被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5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2012年获美国化学会(ACS)高分子学术报告奖(2012 Macro Lecture Award);2013年入选汤森路透评选的2012年度Hottest Scientific Researchers。2014年材料科学领域及2015、2016和2017年材料科学和化学两个领域”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单。当前的主要研究兴趣是聚合物太阳能光伏材料和器件。迄今已发表论文600多篇,在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100余次。发表论文迄今被SCI他人引用3万余次,h因子90。

孟庆波,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清洁能源重点实验室主任。198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7-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做博士后,1999-2002年分别任STA Fellow、KAST专任研究员和东京大学研究员,2002年8月起至今为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2007年获得“杰出青年基金”,2010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获得东京理科大学校长奖,2013年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2014年作为负责任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资助。目前主要从事太阳能材料与器件应用基础研究,包括太阳能材料的制备与光电器件(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量子点太阳能电池、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风光互补智能微电网设计与控制研究、新型复合光催化材料的制备(光分解水制氢)、光子晶体器件的组装及应用等。近年来在国际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210被引7000余次,个人h因子为52。申请8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和1项日本发明专利,其中44项专利已获得授权。国家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目前任英国《Electrochemistry Communication》杂志编委和德国《Green: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ustainable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杂志创刊编委,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