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功能材料研究所研究生周笑在《Angew Chem Int Ed》发表学术论文
编辑:      发表时间:[2017-11-27]       阅读:2698

自1991年发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ye-sensitized solar cells,DSSC)以来,这种电池由于其低成本的制备工艺,环境友好和相对高的理论光电转换效率而被研究人员广泛关注。基于固态DSSC发展起来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erovskite Solar Cells,PSC),由于使用了有机—无机卤化物钙钛矿作为光吸收层,其效率在短短几年内从3.8%上升到22.1%,表现出巨大的应用潜能。这种效率的快速增加归因于钙钛矿层独特的电子结构和电子特性。为了进一步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效率,理解其优异性能的物理化学起源和机制,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性原理计算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第一性原理计算最新的研究进展,功能材料研究所(FML)研究生周笑撰写了“Theoretical Treatment of CH3NH3PbI3 Perovskite Solar Cells”的论文。文章涵盖了目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第一性原理计算取得的代表性的成果,从有机—无机卤化物钙钛矿的结构和电子性能、缺陷、自旋轨道耦合、范德华力、氢键、离子扩散、位移电流、铁电性、电流-电压特性曲线滞后等角度阐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卓越的微观作用机理,指出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并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进一步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论文从2017年3月14日投稿,历经两个月修改和二轮评审,被国际化学领域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英文缩写:Angew Chem Int Ed,中文名:《德国应用化学》)录用,目前已在线发表。周笑同学2015年从我校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考入我校FML,指导教师为云斯宁教授。

在云斯宁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周笑同学认真细致地完成了整个论文的手稿撰写、修改、再修改、校样等工作。论文的撰写经历多次反复修改和校对,最终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化学领域顶级期刊发表,为研究所内其他研究生在高影响力期刊发表论文树立了榜样。

《Angewandte Chemie》是德国的化学类期刊,由Wiley公司出版,收录于Wiley数据库中。发表文章以快讯类为主,主要分布在有机化学、无机化学、材料学、高分子化学等领域。收录的论文要求原创性、结果的重要性、惊奇性、内容的通俗性以及科学的正确性,对文章新意要求非常高,期刊影响力远高于任何同类化学综合性杂志。

国际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在中科院SCI分区中属于1区期刊(大区)。与美国化学协会ACS数据库化学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缩写:J AM Chem Soc或JACS)堪称化学领域两大顶级期刊。2016年6月14日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机构汤森路透《SCI期刊分析报告》(Thomson Reuters 2016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最新公布的《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刊物影响因子为11.994,5年期刊影响因子为11.838。

 

期刊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journal/10.1002/(ISSN)1521-3773

论文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wol1/doi/10.1002/anie.201702660/full

International Edition: DOI: 10.1002/anie.201702660

German Edition: DOI: 10.1002/ange.201702660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