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功能材料研究所举行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编辑:      发表时间:[2017-11-27]       阅读:664

11月26日,功能材料研究所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应研究所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刘生忠就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发展作了“Perovskite- a Wonder for Photovoltaics & Optoelectrionics”的报告,西北工业大学教授罗发作了“隐身材料”的报告。

学术论坛会场

刘生忠教授以生动的例子和详尽的理论分析,介绍了钙钛矿薄膜干法制备技术,高效柔性钙钛矿电池,高稳定低维层状钙钛矿材料和电池以及超大尺寸钙钛矿单晶及其光电应用等内容,并与我所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

罗发教授介绍了飞行器的生存能力与隐身材料的历史,从材料角度分析了隐身材料的机理,包括低发射率材料,相变控温材料,吸波材料,透波材料等内容,并与我所师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随后,功能材料研究所19位博、硕士研究生分别就各自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报告。根据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评定委员会的评定,后玉芝同学获得一等奖,郭宇鹏,张琛同学获得二等奖,王晓东,李雪,韩丁同学获得三等奖。

本次论坛是功能材料研究所年度学术交流计划的重要环节,功能材料研究所全体师生通过听取特邀报告以及研究生报告、相互讨论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了对功能材料领域研究前沿以及各自研究课题的认识,对于促进本专业研究生的科研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刘生忠教授在介绍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进展

罗发教授在介绍隐身材料的研究进展

汤云老师与刘生忠教授交流

雷西萍老师与刘生忠教授交流

 

硕士生常龙同学与罗发教授交流

金丹老师与罗发教授交流

功能材料研究所教师与刘生忠教授,罗发教授合影

云斯宁教授、张军战副教授、魏剑教授为获得三等奖的研究生李雪,王晓东,韩丁颁奖

张军战副教授、魏剑教授为获得二等奖的研究生张琛、郭宇鹏颁奖

尹洪峰教授为获得一等奖的研究生后玉芝颁奖

第三届研生学术论坛参与师生合影

 

邀请嘉宾简介:

刘生忠,1983年获陕西师范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86年获兰州大学理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工学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阿贡国家实验室)、BP Solar (Solarex)、United Solar等高科技公司从事研究工作约20年,现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太阳能光伏材料、纳米材料、薄膜材料、TCO薄膜的电化学沉积、激光表面处理和光伏技术的开发、放大和生产。

在基础研究方面,刘博士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果,曾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包括Science、Natur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ngew. Chem. Int. Ed.、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

回国后,刘博士已经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组建了研究组,在陕西师范大学组建了陕西省能源新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能源新技术工程实验室、陕西师范大学新能源材料研究所、创新团队和新型交叉学科团队等。回国后已发表SCI论文80多篇,其中,3篇论文进入ESI高引论文(top 1%),其中一篇进入ESI“HOT Article”, (top 千分之一)。

刘博士正在主持多项国家重点项目和基金委项目。刘博士的应用成果也得到广泛关注。与三家企业有密切合作,总投资达1000万。

 

罗发,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电子学会纳米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包括功能陶瓷,高温功能薄膜,功能涂层、纳米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等。主持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10余项 。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收录15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一、二、三等奖7项;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功能材料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