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前身为成立于1956年建校初期的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实习工厂。2005年中心更名为工程训练中心,隶属于机电学院。2011年中心申报成为陕西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年中心迁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草堂校区。

  工程训练中心是我校工程实训教学基地,面向全校开放。中心目前主要承担着机电学院、信控学院、冶金学院、材料学院、环工学院、理学院、艺术学院等院系、28个专业,约2500余名本科生的工程实训教学任务,年完成工程训练任务约23万人时数。中心还承担开放性实验实训项目以及高层次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的实践指导和制作任务,并为学校相关教师及研究生提供科研支持。同时,中心还面向社会提供对外技术服务。

工程训练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现有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总资产约1100万元。根据教学活动中心划分为七个部门,包括中心办公室、切削加工部、材料成型部、现代制造部、工程认知部、电子工艺部、综合创新部。中心开设包括传统金工教学、现代制造教学、电子工艺、特种加工及机电一体化等实训项目。配置有常规金属切削加工机床、数控车、数控铣、数控电火花线切割、数控电火花成型机、加工中心、柔性制造系统、立体化仓库、三坐标测量仪、三维扫描仪、激光雕刻机、工业机器人、3D打印机、CAD/CAM教学软件等传统和先进制造相结合的教学仪器设备。

    经过多年的建设,中心实现了从实验教学基础服务、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实验教学多层次综合服务的过程转变。完成了训练手段由传统向现代转变、训练学科由工科向多学科转变、训练项目由单一向综合转变、训练层次由低级向高级转变、训练方向由技能向素质转变、训练重点由基础向创新转变,形成了以金工、现代制造技术、电子工艺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为基本教学内容,开展工程认知实习、基础训练实习和综合创新实习三个层次有机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建立了一套完善的集实验教学、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为一体的运行模式,是西北地区高校比较系统、完善的工程训练基地。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鄠邑区草寺东路 710311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