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举行首届实验教学技能竞赛
编辑:      发表时间:[2019-12-31]       阅读:608

为激励我校实验技术人员更新实验教学理念,改进实验教学方式方法,切实提升实验教学技能,坚持“以本为本”,提高本科生实验教学质量,我校举办首届实验教学技能竞赛。

为更好地开展此次竞赛,学校成立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教师发展中心、校工会、教务处、人事处、纪委监察处等相关单位组成的实验教学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负责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学校先后出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教学技能竞赛实施办法》《关于开展首届实验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文件,召开组织协调会、专家组长工作部署会统筹部署竞赛筹备工作

初赛阶段实验技术人员讲课风采掠影

竞赛于2019年5月启动,12月底结束,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阶段,全校12个学院及校工程综合实训中心所属45岁以下的62名实验技术人员参加竞赛涵盖两校区所有公共基础、专业基础和专业教学实验室。学校组织各学科专家14往返两校区随堂听取实验课70余次,收回专家评分意见材料290余份,学生评分意见材料1300余份。经过紧张的角逐,9名优秀实验技术人员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决赛。

初赛阶段实验技术人员讲课风采掠影

12月26日,首届实验教学技能竞赛决赛分别在草堂、雁塔校区参赛人员所在实验室举行。竞赛组委会邀请了陕西省教学名师、部分校督导组成员、资深教授等9位专家教授担任决赛阶段评委。为保证比赛的公开公平公正,决赛全程录音录像,当场评分、即时公布。

9位入围决赛人员从实验教学讲授与示范操作、教学组织与实验指导等环节开展竞赛,相关学院实验技术人员参加观摩学习。比赛过程中,参赛人员结合各自参赛项目的特点,前期准备精心充分,实验原理讲解透彻、实验操作技能娴熟,师生互动形式多样,现场师生既体验到实验丰富变幻的趣味,又领略仪器操作控制的严谨,观察现象是什么、知晓原理为什么、实操验证怎么做,整个过程节奏紧凑、亮点纷呈。评委通过查看教案、现场听课、参赛选手示范、学生实操观察等进行现场打分,最终评选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优秀奖4名。本着“以赛促教、人人受益、持续提升”的原则,学校将逐一书面反馈所有62名参赛人员的专家评价意见,形成工作闭环,并持续跟进实验教学技能的后续改进、提升工作。

 

决赛风采掠影

实验技术队伍是我校“三支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开发、实验资源开放共享、实验室安全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工作职责。为切实提高队伍能力水平,近年来,学校通过完善岗位聘用办法、打通职业生涯发展通道,区分三类岗位职责、分类引导分类评价,健全职称评审办法、树立工作业绩贡献导向,支持派出学习交流、强化专业素质提升,实验技术队伍的向心力日益凝聚、保障力不断增强,为学校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鄠邑区草寺东路 710311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