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动态

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制造技术”专题讲座在草堂如期而至
编辑:      发表时间:[2017-06-10]       阅读:510

6月9日晚19:00点,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蔡安江教授为机电学院2016级全体学生就智能制造技术与各专业之间的联系以及专业未来发展给予指导,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2016级辅导员王亮亮老师,2016级辅导员魏斌斌老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同学们士气高昂,认真聆听讲座,整场讲座秩序井然,很多同学认真用笔记录了所见所闻

首先,由辅导员王亮亮老师强调了报告会要求并简要介绍蔡安江教授科研情况及工作履历,接着就是蔡院长的精彩报告。蔡院长的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智能制造技术概况、智能制造技术现状、智能制造技术及应用前景。蔡院长从智能制造的内涵特征、技术组成、制造装备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智能制造技术的概况。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有关智能制造的相关概念,在报告中用蔡院长形象生动的比喻并结合我院五个专业的各自特点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令同学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接下来,蔡院长又从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轨迹、进展案例……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智能制造技术的现状。报告中,蔡院长分析了制造强国德国、美国对于装备制造业的高度重视态度以及相关的发展规划,同时对比中国目前装备制造业的现状和发展战略,认为中国在装备制造业方面离德国、美国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他强调,智能制造技术是实现中国目前装备制造业进步的重大突破口。

蔡院长从制造技术及应用展望的主体到主线最后到主题都细细为我们讲解智能制造技术一些变化,给同学能制造了悬念,紧接着又从智能制造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点科研项目一一讲解,在这里还尤其强调了智能在项目中的重要性,同时就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产业升级必由之路中的“三要三不要”进行了讨论,还给智能制造给予评价。最后院长从我国目前的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的“中国制造业的中国梦”的实现步骤进行讲解,既带领同学们重温智能制造的过去,又展望智能制造的未来。

报告会结束,蔡院长转入对同学们的大学四年规划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首先就四年后是继续学习深造,还是直接工作的问题展开辩论。院长从国家的评估学分入手,给学生学位评估进行统计,划分本科毕业和研究生毕业,发现研究生毕业5到10年工作岗位更换频率低,年薪高,产业龙头企业很重要的岗位上有非常好的发展,接着又从社会生产力方面工业机器人代替人方面的知识告知同学们高技术,高学位,高能力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最后院长还讲了考研应该注意的问题,在提倡考办校研究生的同时鼓励同学们考外研,因为这样将有更好的舞台,更好的发展。蔡院长报告条理清楚、生动有序,时常举一些实例,让讲的内容深入渗透人心,我们大家都被深深的吸引住了。

 
通知动态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鄠邑区草寺东路 710311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