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编辑:      发表时间:[2015-09-07]       阅读:531

一、目的

为了提高全体教师的安全卫生意识,提高实习安全管理水平,根据学校安全、卫生有关规定,结合工程实训中心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二、适用范围

工程训练中心

三、制度内容

1、中心全体教职工应该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安全法规、制度。中心应经常对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切实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2、实验室安全工作实行各级主管领导岗位责任制,各实习项目的安全卫生工作要落实到人,做到每个房间都有专人管理,专人负责。

3、各班组或部门应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安全防火工作,要经常进行安全防火常识教育,做到人人都懂灭火知识,人人都会使用灭火器材。

4、实训实验室使用易燃、易爆和剧毒危险品要制定严格的安全操作规程,按照使用要求工作。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实验室绝对禁止烟火,必须贴出防火禁火标志牌。

5、严禁在实验室未经批准动用明火。有明火及热源的地方,不准堆放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各种易燃易爆物品应执行严格的领用制度,定点定量随用随领。此项工作由库管全面负责。

6、实习时应加强实训实验过程中的监督和检查,防止出现触电、中毒、烧烫伤、爆炸及其它意外事故。

7、中心对各实训实验室的钥匙实行统一管理,每个实训实验室必须有一把钥匙交由办公室保管,以备急用。

8、做好防盗工作,与实习无关的人未经允许不得进入实习场地,各办公室、实训实验室负责人要妥善保管钥匙,不得私自配制或转借给他人,若有遗失或丢失及时报告,并采取补救措施。

9、要保持实训实验室环境整洁卫生,走道畅通,设备器材摆放整齐,排列有序,严禁走廊堆放杂物,阻挡安全通道,严禁将安全器材挪为它用。

10、严禁乱拉乱接电线,凡增设、改装、修理用电设备须由电工负责施工,经严格检查符合安全规定后,方可使用。

11、实训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工具、器材等应放置整齐,保持清洁,无漏水、漏油、漏气现象,废料、废液要及时清除并按安全操作程序处理,不得随意倾倒。

12、擦机车的油布、棉纱、漆布、废油等必须及时回收,定期清除。车间内打扫卫生扫出的油手套、木板等不准随意点火焚烧,应放到指定的地方统一处理。

13、实习指导教师或工作人员每天离开实训实验室前除关好门窗外,还必须认真检查水源、电源、气源是否已经切断,尤其是停电停水时更应避免疏忽遗忘而发生重大事故。

14、发生火灾时,除迅速组织人员扑救外,应立即关闭电闸,切断电源。并及时报告教学部和公安处(火警119)。

15、在消防工作中,对取得显著成绩者应进行表扬或奖励。对违反消防制度和技术规定造成火灾损失者,根据情节,按相关条例处理。对已构成犯罪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6、节假日及寒暑假前,对实训实验室要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检查,做好安全预案及安排好值班人员并上报学院。注意实训实验室的通风、防护、防盗,做好仪器设备的防潮、防腐工作。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鄠邑区草寺东路 710311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