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制度

实习指导教师工作守则
编辑:      发表时间:[2015-09-07]       阅读:688

1、 指导教师应热爱本职工作,贯彻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的指导思想,言传身教,对学生从严要求,严格管理,树立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良好的教风和学风。

2、指导教师要坚持“实训育人”。不仅要给予学生必要的基本知识,传授实训的基本技能,而且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管理及思想作风方面的教育。

3、指导教师要严格控制教学方法和过程。各实训内容应按教学计划安排,并依据本实训项目“实训教学大纲”、“实训教学方案” 等进行实训,应以讲解为辅,以培养学生实践操作及创新能力主,着重基本功的训练。

4、指导教师要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钻研教学大纲、业务知识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在讲解和示范中努力贯彻“少而精”、“启发式”、“精讲多练”的原则,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指导教师要结合教学实训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进行劳动观点、集体主义、组织纪律性、爱护公共财物、勤俭节约、严谨的科学作风等方面的教育。教育的方式应以正面教育为主,身教重于言教。

6、实训指导教师应以身作则,为人师表。需要做到:

(1)作风端正。着装整洁,语言文明,辅导学生时不得吸烟,不得酒后上课。

(2)早来晚走。上班前要换好工作服,提前十分钟等候学生。下班时待学生打扫完卫生后再走,离开前要关好门窗并断掉电源。

(3)坚守岗位。指导学生时不无故离开岗位,不吃东西、不看报纸、不接电话。实训指导老师因病、因事不能上班时均需事先请假,以便提前做好人员安排。却因急事而暂时离开岗位,要有同事代为辅导。
(4)巡回辅导。学生操作时,实训指导老师要集中精力仔细观察、巡回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实训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5)态度和蔼。学生之间出现问题后,要耐心倾听学生申诉并及时解决。学生出现安全和质量事故时,实训指导老师要及时处理,并帮助同学总结经验教训,做好后续工作。和学生有分歧时,可向中心主管领导反映,不得与学生发生争吵。
(6)评分公正。评分时应按标准全面衡量、严格要求。评分的依据是学生的实操能力、作品质量、实训纪律、实训报告及出勤情况,要严肃对待学生实习成绩,不徇私情,不随意更改。
(7)相互学习。实训指导教师之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7、实训指导教师对本守则执行情况将作为业绩评定的重要依据。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鄠邑区草寺东路 710311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