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设备管理制度

仪器设备的保养和维修制度
编辑:      发表时间:[2015-09-07]       阅读:537

1、 机、电维修人员须每天对中心仪器设备进行一次巡回检查,发现异常及故障、或各教学部报修的仪器设备,均须及时维修。

2、 各教学部发现仪器设备出现异常情况须立即通知维修人员,不得无故拖延。

3、 中心仪器设备操作者主要是学生,熟练程度差,极易伤害仪器设备,为此中心各类仪器设备须实行例行保养、定期保养,专项维修和大修制度。

(1)例行保养(简称例保)

    由指导教师指导学生每天对所用仪器设备进行规定项目的检查、擦拭和注油润滑。目的在于保证仪器设备的整洁、润滑、安全及良好使用,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例保包括如下内容:

1) 每天启动设备前须检查油标油量是否充足。

2) 各润滑点是否有足够的润滑油脂。

3) 注意润滑工具及润滑系统清洁,除加油或清洗外,不要敞开油箱或油眼。

4) 注意污物和水不得进入电机或电器设施内。

5) 经常检查设备有无损伤或松动,导轨有无划伤,是否有应该调整的部位,如有不正常情况立即通知机修人员。

6) 导轨、台面等处要很好保护,不要乱放杂物、工具或工件等,不许碰击,以免影响设备精度。

7) 每天实习后,指导老师须要求学生将车床溜板箱摇至尾架处。

8) 仪器设备上一切安全防护装置不得任意拆除。

9) 凡未经过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教育的学生,不得单独使用设备。工程训练实习、创新学生必须在指导人员的严格指导及监管下方可使用仪器设备。要把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教育、设备保养规定作为学生工程训练实习必修的教学内容之一。

10) 每天实习后,指导教师须组织学生擦拭仪器设备等。

(2)定期保养

    定期保养由教学部协同机修人员共同进行。目的在于消除设备事故隐患,使设备处于良好技术状态。减小设备的磨损速度,延长使用寿命,内容如下:

1)根据设备工作特点和使用情况进行部分零件的拆卸和清洗。

2)部分配合间隙进行调整并紧固结合部位。

3)检查调整润滑冷却管路、保持畅通、更换油线、更换毡垫。

4)检查电器装置,紧固防护装置。

5)清除油污,整理外观,做到无黄袍,无锈斑。

6)更换润滑油。

(3)专项修理

    对仪器设备的某些易于损伤、或操作失误损坏的零、部件进行专项修理,以恢复原有的性能。专项修理完毕后,要对仪器设备进行严格的精度及质量检验,并做好维修记录。

(4)大修

    仪器设备大修可根据具体情况向学校申请专款,组织维修人员或请专业厂家按照国家大修技术规定进行修理。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鄠邑区草寺东路 710311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