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训安全 >>安全操作规程

数控电火花线切割机操作规程
编辑:      发表时间:[2015-09-07]       阅读:454

   本机床是精密机床,操作者操作之前应仔细阅读以下内容,必须做到以下几点,方能保证机床正常运转:

1.工作运动部位。应严格按润滑要求进行润滑,导轮每周必须要用干净的煤油刷洗一次,每次要加注润滑油,务必使残留工作液挤出。丝筒丝杠部位,一定要在注油盒内加20#机油,保证丝杠运转的灵活,否则丝杠的磨损会加大,发出刺耳的噪音,降低了丝筒丝杠的寿命,严重的影响了加工的工艺指标。

2.导轮、进电块、断丝保护块表面应保持清洁。应经常检查导轮、进电块、断丝保护块、导轮轴承等是否磨损,出沟槽等缺陷,如影响到加工精度等工艺指标应及时更换,导轮主要影响加工的光洁度和加工精度,导电块沟槽严重会直接导致加工效率下降,加工过程中的断丝率增加。

3.工作液应勤换,管道应通畅。工作液箱和管道在每次更换工作液时要清洗,去除电蚀产物(每7个工作日更换一次)。乳化液在加工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冷却和排屑),乳化液的状态不好,配比的比例都会影响到加工的效率、光洁度、加工断丝率等问题,如果使用长时间不更换乳化液,会影响加工的效率,钼丝使用的时间及损耗。

   4.线架上下臂应经常清洗,及时将工作液、电蚀产物清洗掉。

5.床身和工作台板金,卷丝筒拖板上的防尘罩,不要压重物,不要随意拆卸,如需要拆下时,应注意灰尘等脏物不要落入导轨面和丝杠上,要保持清洁,以免影响运动精度。

6.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必须检查校正钼丝与工作台的垂直度,更换导轮后应重新调整钼丝与工作台的垂直度。

7.升降Z轴时,必须注意拆开上、下连杆之间的套筒,以免超行程,损坏上下连杆。

8.装夹工件时,要注意螺钉的长短,如果太长,在加工过程中和上、下锥度头会有冲突,造成上下锥度头的损坏。

9.加工过程中,选择合适的电参数,如果电参数选取不当,同样影响加工的断丝率(具体可参考“工艺参数”章节)。

10.加工锥度工件,必须使用精密的高度尺进行参数的测量,测量、计算要准确,否则达不到锥度要求的精度。

11.冷却系统在使用时,要根据上液流量的大小,将打开水泵电机的泄压阀,否则长时间的使用,水泵得不到充分的利用,水泵电机就会出现漏水现象,水流量越小,泄压阀开的越大,水流量越大,泄压阀开的越小。

12.系统运行加工程序时,必须在DOS下运行加工程序,如果在WIN下运行,就会出现加工变频不受控的现象,机床时走时不走的现象。

13.选择对中心和靠边功能时,钼丝一定要涨紧,保证钼丝干净,工件装夹不倾斜,否则对出来的中心精度达不到要求。

   14.导向器在使用过程中要经常用煤油清洗和气泵吹,保证导丝孔通畅。

   15.光洁度如果想一直保证出厂标准,钼丝损耗到0.17mm就更换,导过轮一个月更换一次;如果安装导向器,可以延长钼丝的使用时间和导过轮的寿命。

   16.操作机床时必须穿绝缘鞋。
   17.在使用完U盘后,必须拔下,不要插着U盘在DOS和WIN来回转换,否则系统容易被损坏。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鄠邑区草寺东路 710311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