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实训安全 >>安全操作规程

刨床操作规程
编辑:      发表时间:[2015-09-07]       阅读:535

1.学生进行实习时,要穿好工作服,扎紧袖口,戴好工作帽才能进行操作。

 

1、 工件、刀具装卡要牢固,刀具不准伸出过长,不准用手锤击打夹紧工件的手柄,工作台不准放置其他物品。

2、调整牛头冲程时,刀具不准接触工件,溜板前后不准站人。

3、工件加工中,头、手不准伸到牛头前检查,牛头未停稳时,不准测量工件,更不准用棉纱擦拭工件及机床转动部位。 

4、使用风动夹具时,风压不准低于规定值。夹具启闭时,手必须离开工件和工作台。

5、根据工件长度,调整滑枕行程,须留适当在进出刀距离,调整后滑枕上的紧固手柄必须旋紧。刨削工件角度时搬转刀架角度不得与床身导轨相碰,刀架与导轨侧面至少有10mm间隙。

6、工作台升降时必须松开支架的固定螺丝母,工作时应将固定螺丝母紧固。 

7、严禁在同一工作台上夹紧两种高度不同的工件同时加工。

8、工件高度不准超过牛头高度。

9、采用倾斜刀架刨斜面时,必须防止滑枕回程时刀架与工件相撞。 

10、机床运转中,严禁调整行程。清扫铁屑严禁用嘴吹。

11、进刀时应缓慢进给,不准一次进刀量过大,以免工件飞脱伤人。

12、装卸工件、更换刀具、变速、测量尺寸以及离开机床时,都必须停车。

13、发现工件松动或机床其它故障时,应立即停机,紧固工件或排除故障。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
草堂校区 地址:西安市鄠邑区草寺东路 710311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