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充分依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建筑行业的学科优势,注重综合创新实验教学,强化实验内容的综合性与设计性的同时,突出对专业学科领域的基础支撑作用,依据发展目标,将成为大规模、高层次、多元化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并对陕西省的实验教学具有较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6-2-1主要竞赛活动及取得的有益效果

(1)电子设计大赛

电子设计大赛旨在促进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有助于学生工程实践素质的培养、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有助于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我校目前已成功组织多届学生参加西北地区、国家级比赛,学生获得多项奖励,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

(2)中国机器人大赛RoboCup公开赛

其宗旨是通过组织机器人比赛和技术研讨,让更多的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了解机器人,喜爱机器人。机器人研究涉及多个学科,如力学、机械学、电子学、控制论、计算机科学等,学生在参加机器人比赛过程中不仅可以扩展知识面,还能促进学科交叉,迅速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目前我校已成功组织多届学生参加机器人大赛,获得多项奖项。

(3)其他竞赛

除了以上电类主要科技竞赛及实践活动外,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测量控制与仪器创新设计大赛、“正大科技”杯IBM机器人编程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大学生英语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全方位多途径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创新意识和能力。马俊、罗敏阳、王攀、杨洋、李利军获第十七届“粉体杯”暨第十三届“中星杯”大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二等奖;王琨等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李方正等获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

6-2-2 实验教学成果

实验教学中心注重多种工程实践模式的有效结合。

(1)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结合

实验教学中心实践教学内容均科学有机地与课程教学相匹配,并不断积累优化,通过教学改革项目等更好的促进专业课程教学与实践模块的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实践教学巩固课堂上所学知识,也可将书本上的专业知识通过实验环节进行证实或进一步探索,有效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水准和实践创新能力。

(2)实验教学与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的结合

实验教学中心为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开放平台,培养学生的综合设计实践能力,锻炼学生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开拓学生团队意识,工程素质。

6-2-3 开展创新创业取得的成果

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全校6个学院23个专业开放实验,在多元化、开放式实验平台的支撑下,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实验和在教师指导下完成实验。近年来,学生自主参加的积极性提高,每年申请国家创新创业训练及“大学本科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人数不断增多,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情况和实验技能得到大幅提高。

6-2-4 示范作用

1)实验教学理念的辐射与示范作用

以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导向,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实践环节的标准为要求,制定适合中心发展的教学理念,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坚持“一个核心、两个面向、三个层次、四个结合”的实践教学指导思想,以“培养实践动手能力、专业应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为实验教学的出发点,建立多层次、多平台化的实验教学体系,将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省级示范实验基地。

2)实验平台的辐射及示范作用

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在完成学校6个学院23个专业的本科生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还为全校电工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开放了实验平台、也为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及博士生提供实验、测试平台,实验教学中心积极承担和参与教改、科研项目,开展对外服务工作。为学校6个学院23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实验教学中心教师与技术人员经常参加全国同类院校实验教学经验交流会,经常与西安地区兄弟院校交流,将我校在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与兄弟院校进行介绍、交流,相互取长补短。

中心特色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电工电子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