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地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规划

学校有关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规划和措施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土木建筑、环境市政、材料冶金及其相关学科为特色,以工程技术学科为主体,工、理、管、艺、文、法、经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学校历来重视实验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在国家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指导下,坚持“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方针,学校贯彻并落实了“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的科学发展思路,并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育教学的核心工程,大力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体系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核心竞争力。

在实验教学方面,学校以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实践技能和创新精神培养与提高为基本出发点,按照“层次有别,配置合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建设了一批设置合理、功能完善的学科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并出台相关政策作保障,推动有步骤、分阶段的建设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作。

学校制定和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包括:

(1)加大实验教学投入,不断改善实验教学条件。学校非常重视教学实验室的建设工作,近五年来,学校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投入800万元进行教学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实验教学与科研基础设施条件。目前,中心已拥有相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300余台(件),资产总值1600余万元。“十三五”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投入力度,确保中心实验教学经费需求。

(2)采取措施,加强实验队伍建设。为了形成合理的实验教学队伍,学校出台相关措施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加强现有实验室人员的实践技能培训和专业学历提高,以适应学校形式发展的需要;将一些科研能力强的教师转到实验教学队伍中,充分发挥科研、实践方面的优势;有目的、有选择的引进优秀科研人员,全面优化实验室人才队伍。

(3)学校优先保证实验教学中心、专业课程教学基地等单位的教学需要,并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倾斜。

(4)学校制定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室工作条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验教学规范》等一系列实验室管理及教学的规章制度,以保证实验室建设与教学的顺利进行。

(5)学校每年进行一次实验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工作,每两年进行一次实验教学研究项目评奖活动,实验教学研究项目获奖等级等同于学校教学成果奖等级。通过实验教学研究项目立项所取得的成果可以参加省级及国家级教学成果评奖。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