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地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中心概况 >>发展历程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科是我校历史最为悠久、最具特色的优势学科之一,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有权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成为全国首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1998年获准设立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0年获准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二级学科博士点8个、二级学科硕士点8个。其中,结构工程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岩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三个学科均为陕西省重点学科。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主要依托岩土工程陕西省重点学科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开展实验教学和研究工作。岩土工程学科曾于1969- 1978年开设地下工程专业,1978年地下工程专业并入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并于1999年成为土木工程专业地下结构与岩土工程方向。2016年,为适应新形势下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对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我校在土木工程专业地下结构与岩土工程方向基础上,增设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并于2016年9月开始招生。2017年,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2019年,我校入选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指导小组副组长单位。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的前身是始建于1957年的土工实验室,2000年在原土工实验室的基础上组建了地下结构与岩土工程实验室。为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对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工程实践能力的要求和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巨大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校对原有的教学、科研实验设备进行了调整、重组和优化,并于2016年成立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以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为主体的岩土与地下空间工程重点实验室获陕西省科技厅立项建设。2019年,中心主任宋战平教授当选为教育部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指导小组副组长。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