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地下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建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管理 >>信息平台

1.教学信息管理平台运行情况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园网始建于1996年,是陕西省首批接入CERNET的高校之一,目前与中国教育科研网、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等三个ISP实现了光纤接入,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高速网络、智能计算等新技术,建立了统一的实验云平台,打破了不同系统及平台之间信息壁垒,实现了实验资源的多层次共享。为了为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更为良好、稳定、安全的基础网络环境和数据存储环境,利用各类先进网络信息化技术手段,面向学校未来需求,构建了虚拟化、大容量、高可信、高冗余的综合型一体化校园公共服务支撑平台。基于学校公共服务平台,实验教学中心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大量自有资金,购置了一大批计算机、网络设备和大型存储设备,建立了计算机管理网络体系,对发展规划、文件管理、实验教学队伍、仪器设备、教学文件、实验结果和考试成绩等基本信息全部输入计算机实行微机管理。

建设了实验中心网站:http://xy.xauat.edu.cn/csdxkjgcsyjxsfzx/。实验教学平台采用虚拟现实技术、数字仿真技术、FPGA等最新成果,在校园网IPV6支持下,由10G光纤连接校内外的实验室、科研平台与基地及实验终端,可满足3000人同时进行实验。同时与移动运营商合作,搭建了覆盖全校园的无线网络,实现了校园有线与无线网络的100%覆盖,现已建成设备先进、技术一流,集科研开发、网上教学、信息管理发布于一体的教学辅助单位。实现了理论课程及实验课程的网上预约、网上答疑、多媒体课件网上浏览、实验课教学录像及教学资料的网上下载等教学环节,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促进实验教学手段的革新。实现了理论课程及实验课程的网上答疑、多媒体课件网上浏览、实验课网上预约、实验教学录像下载等教学环节,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促进了实验教学手段的革新。

实验中心网站建成后,由专人负责日常维护与更新。中心网站定期进行教学资料的更新,老师都可以对自己的教学内容进行修改与解答学生问题。学生可以进行网上预约、网上答疑、浏览教学资源。教师也可网上预约科研设备的使用。

结合“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网站”及依托网站开发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建造仿真实训软件”在教学中开展规划、设计和施工的仿真训练,模拟地下车库、地铁、综合管廊工程建造的实验及实训操作,并以实际操作及实物训练进行强化训练。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开展的典型仿真实验项目如下:

(1)深基坑支护仿真模拟

实验内容:深基坑开挖过程的仿真试验,包括深基坑降水仿真,深基坑支护结构的内力计算等。

实验效果:当施工现场不具备放坡开挖条件时,为了保证施工安全,一般采用支护结构对基坑壁进行临时支挡。支护结构的选型有排桩、地下连续墙、水泥土墙、土钉墙、锚索或采用上述型式的组合等。通过仿真模拟实验,使学生更好的了解了深基坑支护结构的类型和工程应用范围。

(2)地铁车站设计仿真模拟

实验内容:城市地铁车站设计过程的仿真实验

实验效果:地铁车站设计仿真实验结合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地下结构工程”课程,通过将计算机图形学、工程数据库和岩土工程数值分析等有机结合开发而成。通过对地铁车站设计过程的仿真实验,使学生了解地铁车站设计的特点和内容,加深对各知识点的理解,进而达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素养的目标。

2.实验教学中心信息化建设制度措施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网站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以及信息处理技术,使得大量实验项目及实验考核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完成。网络视频教学系统实现了实验理论教学的远程化、虚拟化,有效提高了实验教学效率,并使中心的实验教学管理实现了网络化和信息化。

为了保证网站正常运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网站使用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了网站的建立、运行、维护和使用的具体规定。中心网站主要由首页、中心简介、规章制度、机构设置、实验教学、管理体制等模块组成。

(1)网站首页:主要包括中心新闻、公告栏和下载中心。及时提供与中心相关的有关信息,提供老师学生需要下载的文件和数据。

(2)中心简介:以文字和视频两种方式,介绍中心的基本概况、建设目标和管理理念。

(3)规章制度:提供学校、学院两级建立的有关实验教学、实验管理、实验建设和规划的规章制度。

(4)机构设置:包括中心行政机构设置和下属实验室。

(5)管理体制:中心管理体制、运行模式。

(6)实验教学:包括实验教学大纲、开放实验平台、实验教学课件、实验项目介绍等。学生通过该平台可以了解中心提供的实验项目和实验课程,并根据需要了解不同实验内容、实验计划;还可以在网上预约实验课,浏览多媒体课件下载教学录像。老师通过网络平台实现网络虚拟指导和批改,拓宽教与学的时空平台,实现教与学的及时互动。

(7)链接:通过中心网站可以直接链接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精品课程网、教务处、相关院系和学校相关机构。

中心有1名老师专门负责网站维护和内容更新,每学年召开专题讨论,确保网站在实验教学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 All Right Reserved 2016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雁塔校区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雁塔路中段13号 710055 电话:029-82201498转8512 | 陕ICP备05001615 V8.0-2014